前進東奧 臺師大10位頂尖運動員角逐賽事最高榮譽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運動賽事帶來的豐沛能量,不僅於賽場上的血脈賁張,激烈競爭更帶給觀眾熱血沸騰的體驗。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延期至今(2021)年7月份舉辦。本屆賽事臺師大共有10位頂尖運動員,代表臺灣前進奧運殿堂,與世界好手角逐最高榮譽。

東京奧運將在7月23日開幕,選手也都進入最後備戰階段,截至7月17日為止,我國正式取得18個運動種類68席參賽資格,臺師大就佔了10位運動員,分別來自運動與休閒學院運動競技學系及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在體操項目,競技系碩士生唐嘉鴻等國手組成的我國男子體操代表隊,在2019年世界體操錦標賽團體決賽第6名,順利取得東京奧運男子四席參賽資格,也是臺灣暌違55年再度以成隊資格重返奧運賽會。

臺灣蝶王、體育系學生王冠閎,在2019年8月世青賽即以1分56秒48達200公尺蝶式奧運A標,提前收下東奧門票。在2020年曾以200公尺游泳蝶式1分50秒79的成績,打破世青紀錄;2021年更以1分49秒89的成績再打破紀錄,成為臺灣史上第一名世青紀錄保持人,此次出征東奧萬眾矚目。

王冠閎最近也維持高水準表現,今(2021)年5月在全大運200 公尺蝶式項目飆出1分54秒77,除再次達標外,更締造今年度全球排名第3、亞洲最快的成績。此外,也在全大運賽事中以49秒52刷新10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

而在男、女反曲弓項目,將由體育系博士生魏均珩、雷千瑩兩位射箭好手代表臺灣參賽。魏均珩自2015年光州世大運即成為中華射箭隊班底之一,2017年臺北世大運、2018年雅加達亞運、2019年拿坡里世大運皆陸續為臺灣帶回獎牌,2019年世錦賽更協助中華男子射箭隊取下3張東奧滿額門票。

雷千瑩曾在2016年里約奧運奪下女團銅牌,2018亞運女團銀牌,2019年荷蘭世界射箭錦標賽囊括女子個人及團體雙料冠軍,寫下我國最佳紀錄,也是本屆首位不必透過選拔即可以參加奧運的我國選手。

競技系舉重好手陳玟卉、謝昀庭確定角逐奧運。陳玟卉以近三年國際賽累計成績世界排名第7,獲得奧運參賽資格。謝昀庭則以近三年國際賽累計成績亞洲排名第1,搶得奧運門票。

射擊與田徑兩項目,分別由競技系學生林穎欣及體育系博士生謝喜恩出征。林穎欣2019年在巴西射擊世界盃空氣槍錦標賽,以229.9分射下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銅牌,替臺灣搶下東奧運射擊的第3張門票。跨欄好手謝喜恩以女將保障名額參加東奧女子100公尺,成為臺灣在田徑項目的唯一女將。

體育系碩士生、空手道好手文姿云,於2014年、2018年獲得亞洲運動會55公斤級金牌,為亞運史上首位雛量級連霸紀錄第一人。2015年、2017年、2018年三度奪得亞洲空手道錦標賽金牌,並於2016年、2018年世界空手道錦標賽獲得銅牌,2017年4月達到運動生涯第一次世界排名第一的殊榮,此次出征東奧也將受矚目。

運動競技系碩士生謝語倢7月16日也取得網球女子雙打參賽資格。她曾在2015年夏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獲得女子團體金牌,目前雙打世界排名179名,她也希望在每場比賽中,都能沒遺憾的發揮最好技巧。

除上述10位在學的優秀運動員之外,還有3位畢業校友也將在東京奧運出賽,分別是盧彥勳(網球)、田家榛(射擊)以及吳佳穎(射擊)。

(撰文:胡世澤、余庭翎 / 編輯:余庭翎 / 核稿:體育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