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休學院今昔

學院概覽

發展概況

為因應時代的潮流與需求,運動與休閒學院於2001年8月正式成立,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成立的第六個學院。本學院目前設有體育與運動科學系(110學年度體育學系正式更名)、運動競技學系(101學年度運動競技學系和運動科學研究所整併)、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101學年度本院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和管理學院餐旅管理研究所整併),本學院亦設立「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企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並於107學年度開始招生 。院內體育學系已有七十幾年的歷史,是國內第一所設立體育學系大學部及研究所(含碩士班與博士班)的學府,歷年來已經培育許多優秀的運動科學人才與體育師資。本學院首任院長經前任校長簡茂發博士遴選由簡曜輝博士擔任,第二任院長由方進隆博士擔任,第三任院長由鄭志富博士擔任,第四任院長由卓俊辰博士擔任,第五任院長及第六任院長由張少熙博士擔任,第七任院長由施致平博士擔任,第八任院長由程瑞福博士擔任,第九任及第十任院長由季力康博士擔任,第十一任院長由王鶴森博士接任。在歷任院長的用心耕耘,及學院全體師生的積極努力下,院務蒸蒸日上。

本學院各系所具有悠久良好的歷史傳統,位於台北市中心位置,交通便利,運動場館與設施完善,又擁有綜合大學的優良師資與豐富資源,這些條件使本學院過去在體育學術、學校體育、運動科學、運動競技和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等項目皆有傑出的表現。因此,本學院各個系所都是國內有志修習體育運動、休閒餐旅學子的優先選擇。儘管有過去良好的條件與表現,但是面臨資訊快速成長與國際競爭激烈的時代,本學院全體師生更要再接再厲,以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本學院追求的目標是國內第一丶國際馳名,2022年國際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名列運動學科第51-100名,全國第一的表現著實亮眼。學院在師長與學生共同努力與合作下,結合校內外資源,透過科技整合,兼顧理論與實際,強化國際與本土特色,以培育科技與人文並俱的優秀運動科學丶體育師資丶運動管理暨餐旅、運動休閒、運動教練與運動員等人才。

運動與休閒學院院徽

運動與休閒學院Logo之設計理念,是以奧運、亞運等國際運動賽會Logo為依據,並依運動員圖像加以發揮而成。而其設計意涵主要以人形圖像的頭、手(軀幹)與腳為主,共區分為三等分,分別使用黃、藍、綠三種色調,各自代表著陸上、水域、空域三個運動場域,並使用中國的書法筆觸加強運動的律動感,使人聯想到運動員在充滿陽光、活力的藍天與綠地之中盡情馳騁的畫面,而略微傾斜之身軀也意味著向前奔跑、追求卓越的活動力。

另一方面,人形圖像中的手與腳皆以圓形象徵,除了蘊含「圓融」的意義外,亦代表著學院所主辦之學術與體育活動,彰顯出運動與休閒學院清新、活潑富朝氣的形象。最後,圖中兩個圓形拉長的設計,則是融入中國太極生生不息的概念,也帶出運動與休閒學院所秉持之理念─運動與健康的生命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