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師大選手點將錄》男子100、200公尺蝶式/王冠閎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臺灣蝶王、師大體育系學生王冠閎,在2019年8 月世青賽即以1分56秒48達200公尺蝶式奧運 A 標,提前收下東奧門票。在2020年曾以200公尺游泳蝶式1分50秒79的成績,打破世青紀錄;2021年更以1分49秒89的成績再打破紀錄,成為臺灣史上第一名世青紀錄保持人,此次出征東奧萬眾矚目。

現年19歲的王冠閎出身於運動世家,不但父母曾練過羽球、籃球,大他兩屆的哥哥李冠成同樣也是游泳好手,從小嘗試接觸多項運動的他,並非一開始就愛上游泳這樣運動,在他就讀國小三年級時,媽媽私底下為他報名校隊測試,意外促成他踏上游泳這條路。

從一開始的不情願,王冠閎逐漸察覺自己在與同齡層的選手不同之處,領悟力更快的他,開始享受游泳帶來的成就感。

因哥哥李冠成緣故,教練黃智勇從小學就認識王冠閎,也注意到王冠閎除了擁有不錯的水感、懂得自我要求,還具備難得強大的心理素質,幫助王冠閎能在大型比賽中取得優異的成績。在黃智勇眼中,王冠閎屬於天賦型選手,與生俱來的運動細胞,加上羽球、桌球、籃球都略有涉獵,有助培養王冠閎在游泳的協調性。

王冠閎在高中3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儼然是金牌保證,3年狂掃18金,去年他成為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新鮮人後,今年5月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首秀100公尺蝶式項目,就以52秒19成績摘金,改寫個人保有全國紀錄,後來在200公尺蝶式決賽飆出1分54秒77,將全國紀錄送入歷史,並在4X100公尺自由式接力擔任首棒,以49秒52締造100自全國新猷。

過去臺灣泳將無人能游進奧運決賽,即將站上東京奧運殿堂的王冠閎,這次將瞄準奧運200蝶前8,希望能為臺灣締造歷史,帶給國人驚喜。

(資料來源:共教會體育組提供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中華隊奧運賽程/游泳:7/26-7/29

資料來源:

《東京奧運中華點將錄》不斷突破瞄準泳壇新頁-王冠閎

游泳》奧運A標就是不一樣 王冠閎、王星皓東奧「加碼」多比1項

選手相關影片:

《奧運》 改變不了環境改變自己 王冠閎突破再進步

【運動員的1天】游進東京奧運-王冠閎的一天

Vamos98.8》我要看懂游泳比賽|「台灣蝶王」王冠閎開講|東京奧運游泳項目看點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