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師大選手點將錄》男子競技體操/唐嘉鴻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臺師大運動競技系碩士生唐嘉鴻等國手組成的我國男子體操代表隊,在2019年世界體操錦標賽團體決賽第6名,順利取得東京奧運男子四席參賽資格,也是臺灣暌違55年再度以成隊資格重返奧運賽會。

被稱為「亞洲貓王」的唐嘉鴻再進化,在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體操單槓項目秀出新招「貓跳540度」,動刀4次復健的苦不曾是放棄的藉口,唐嘉鴻手掌上厚厚的繭是戒不掉愛體操的毒,首闖奧運舞台要讓「亞洲貓王」成為「世界貓王」。

唐嘉鴻自述,幼兒園時媽媽帶他去檢查,被醫生判定有輕微過動,但在復健的過程中發現他對於翻滾、支撐這類的動作很擅長,開啟了他的體操路,從小到大雖然有許多傷勢,「但體操對我來說像毒品,很享受、就是戒不掉。」

唐嘉鴻長年練體操,身上大小傷勢不斷,手肘開過3次刀、手腕也開過1次刀,他坦言過程中當然會遇到很多挫折,復健的痛苦不斷消磨他對體操的熱情,還好最後都堅持下來。

2018年印尼雅加達亞運,唐嘉鴻先在地板項目決賽奪得台灣首面體操銀牌,隔日單槓項目決賽再奪金牌,繼李智凱拿下鞍馬項目金牌後,再刷新中華體操代表隊奪牌紀錄。

2019年拿坡里世大運男子體操單槓決賽,唐嘉鴻以14.700的高分登頂金牌,同時也是台灣首度在單槓項目摘金,10月德國世界體操錦標賽與李智凱、徐秉謙、蕭佑然及游朝偉一起拿下成隊(團體)第6名,刷新台灣體操紀錄,取得東奧門票。

唐嘉鴻的教練翁士航表示,好的體操選手身材條件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性格,思考格局決定他的未來,唐嘉鴻雖然有著金牌榮光,但世界冠軍還是會低下頭去打掃場館。

唐嘉鴻的拿手項目為單槓,招牌動作為單臂繞環、直體貓跳,在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體操單槓項目,唐嘉鴻秀出最新動作「貓跳540度」與難度F級的後空翻3周下槓,翁士航評估,若能將穩定度與執行度上做得更完整,這個套路就有機會爭取奧運獎牌。

雖然上屆奧運獎牌得主都退休,但還有轉戰單項的日本選手內村航平在,上屆奧運內村航平拿下全能、男團金牌,今年從新冠肺炎確診中站起,改拚單槓。究竟金牌鹿死誰手,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共教會體育組提供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中華隊奧運賽程/體操:7/24、7/25、7/29、8/1~8/3

參考資料:

體操/降體重拚奧運「不被挫折擊倒」 唐嘉鴻享受過程

《體操》李智凱唐嘉鴻帶士氣 奧運體操成隊將出爐

選手相關影片:

體脂1%魔鬼筋肉人 唐嘉鴻貓跳…【史啵吱爆卦EP66】

《奧運》唐嘉鴻享受艱苦過程 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體操

::金牌:: 唐嘉鴻TANG Chia-hung 競技體操 男子個人單槓 2019拿坡里世大運 Summer Universi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