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師大選手點將錄》舉重男子無限量級/謝昀庭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繼上一篇介紹競技系舉重好手陳玟卉後,今天再來一位同樣是競技系舉重選手的謝昀庭!

謝昀庭日前以近三年國際賽累計成績亞洲排名第1,搶得無限量級舉重奧運門票。

謝昀庭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系4年級,從國中就開始接觸舉重運動的他,曾在106年全國中等學校錦標賽奪下金牌,並創下大會紀錄,並獲108年全國運動會和今年青年舉重錦標賽的金牌。謝昀庭表示,自己的個性較樂觀,比較不會往負面方向想,在舉重的路上沒有遭遇太大挫折,從未想過要放棄,只有增重的飲食比較辛苦而已。

事實上,謝昀庭當初會開始練舉重,則是因為表哥透過舉重,練就了好身材,他在崇拜與羨慕之下,因此踏上舉重之路,不料卻成了無限量級選手,對此他倒不在意,「體重增加但體脂率要下降,這樣才不會看起來這麼油膩。」

謝昀庭透露,為備戰奧運最大課題之一,就是要再增重3公斤,不過他卻無奈表示,增重比減重難度更高,讓他幾乎快「厭食」。

身高183公分的謝昀庭表示,相較於歐美選手,他的身材和力量都沒有優勢,因此教練和他商量過,須透過增重來強化力量。

謝昀庭還透露,他曾一度吃到132公斤,之前奶奶過世,他從中心請假回家奔喪,沒想到體重竟一口氣就掉了8公斤,幸好後來有再慢慢拉回來。

目前他的生涯最佳成績為抓舉175公斤、挺舉220公斤、總和395公斤,為亞洲區累積積分第4,並在2020年美國公開賽109以上公斤級獲得第3名,2019世界青年舉重錦標賽109以上公斤級榮獲第5名。對於本屆東京奧運,謝昀庭給自己設下前8名的目標,期許自己能夠好好享受人生第一次的奧運會。

(資料來源:共教會體育組提供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中華隊奧運賽程/舉重:7/24-7/27 ;7/31、8/4

參考資料:

中央社:無限量級力士謝昀庭 備戰奧運增重大不易

上報:台中之光!舉重大力士謝昀庭進軍東奧

選手相關影片:

舉重力士謝昀庭備戰首次東奧!

舉重隊四女一男出征東奧/愛爾達電視20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