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師大選手點將錄》射手本色—林穎欣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天賦射手的誕生

目前就讀臺師大運動競技系的林穎欣,是一位出生於臺灣新北市林口區的女子射擊運動員,因高中選修課程而與射擊運動結緣,林穎欣表示,就讀林口高中時發現選修課程有射擊運動,就去嘗試看看,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玩槍,就覺得好帥好玩。而當時教練有提到,練射擊可以加分或是當體保生,成績好的話就有機會進警大,家人也覺得未來可以進警大也不錯,於是就決定試試看,自此培養出興趣,與射擊結下不解之緣,此後便代表學校及國家參賽屢屢獲得佳績。

其實林穎欣只花一年時間就掌握空氣步槍的基本關鍵要領,從高二開始參加全 國比賽就屢屢打破全國記錄,2016、2017 年連續兩年獲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十公尺女子空氣步槍團體金牌,2017 年更打破全國運動會十公尺女子空氣步槍全國紀錄。高三時第一次到印度參加世界盃就拿到第七名,並以此成績申請臺灣師範大學,也因此進入師大就學。

而在 2019 年巴西射擊世界盃空氣槍錦標賽,林穎欣以229.9分射下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銅牌,成功替臺灣搶下2020東奧運射擊的第3張門票。

神射手的心態

林穎欣自我要求高,知道自己起步晚,所以更要比其他人多付出時間練習。

進入射擊隊後,如同白紙的她,每天都留下加強練習,常常一練就到深夜,還得麻煩教練載她回家。

在教練、師長眼中,林穎欣比一般人更堅強,練習也很能吃苦,這是她能成功的最大因素,更重要的是她對自我的要求比任何人都嚴格。

中華民國射擊協會理事長陳士魁曾在臉書上,分享了一段關於林穎欣的小故事,「在今年大專院校運動會到射擊場勉勵選手,卻看到林穎欣在流眼淚,我以為她是奪金後喜極而泣,沒想到她的教練告訴我,林穎欣居然對自己的表現感到很挫折。」 陳士魁立刻上前關心林穎欣並問道不開心的原因是什麼,沒想到林穎欣回答:「決賽我沒射好,沒達到自己設定的標。」陳士魁接著追問:「難道金牌不是妳的目標?那妳決賽想要射出什麼成績?」林穎欣回答「251分」後來陳士魁查了一下林穎欣的決賽紀錄,赫然發現,她奪金的成績是250.4分,只和她設定的目標差了0.6分,如此微小差距,就讓她覺得難受,由此可知她對自我要求之高,令人肅然起敬。

瞄準東奧

對於參戰東京奧運,林穎欣表示,沒想過自己真的能去奧運。自從進入射擊隊後,相較於其他普通學生,時間上的分配幾乎都被射擊所綁住,假日理所當然地也去加強練習,就算暑假到來,也還是一樣必須到射擊場報到。然而依靠著勤奮的練習,林穎欣也運用射擊這項運動,為自己帶來許多資源,甚至進入了奧運殿堂。

面對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林穎欣表示,該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認為能夠進入奧運殿堂,已經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將會全力以赴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

(資料來源:共教會體育組提供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中華隊奧運賽程/射擊:7/24-7/25;7/27-7/30

資料來源:

https://www.tpenoc.net/athlete/ying-shin-lin/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jZgcDdCw0

————————————-

選手相關介紹

台灣首位射擊世界盃冠軍林穎欣 一路挺進東京奧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jZgcDdCw0

《奧運》成熟的心 林穎欣迎接首次奧運舞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zaAHih0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