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運休學院與日本筑波大學體育系師生分享東奧訓練經驗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與日本筑波大學體育系共同舉辦線上論壇,
雙方教師進行主題演講,分享2020東京奧運的訓練方法與策略,幫助隊員在奧運奪得佳績。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10月28日與日本筑波大學體育系共同舉辦線上論壇,雙方教師進行主題演講,分享2020東京奧運的訓練方法與策略,幫助隊員在奧運奪得佳績。當天論壇也吸引兩地近150名聽眾線上參與,加深兩校交流情誼。

臺師大運休學院院長季力康、筑波大學體育系教授清水諭參與開幕式,論壇安排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洪聰敏、運動競技學系暨舉重國家代表隊教練黃達德、筑波大學體育系副教授仙石泰雄、助理教授松尾博一分享相關訓練經驗,並由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林伯修教授擔任翻譯與交流主持人。

運休學院院長季力康表示,臺師大與筑波大學於2010年即開始合作,這場會議雙方將分享彼此東京奧運時運動員培訓與支援系統;另外,疫情期間許多合作機會因而延宕,希望透過這個場會議,大家能有深入交流的機會,並感謝所有教授無私分享寶貴訓練經驗。

清水諭教授提到,2013年日本獲得2020年奧運主辦權,筑波大學也在日本政府協助下成立運動及奧運研究學位學程,至今已有百位國際碩士生研修此計畫,並且參與諸多合作,校友們也多在全球性運動組織工作。他也表示,今年東京奧運,日本代表隊中,諸多選手、隨隊治療師皆畢業於筑波大學,共協助3支代表隊伍,52位選手,希望透過這次會議,雙方能有充分互動。

運動競技學系暨舉重國家代表隊教練黃達德則分享準備東京奧運時,舉重隊的心態維持與情報搜集。他說,整個程序分為比賽前、中、後三時期,從比賽前的隱瞞我方情報,並且持續搜集對手資訊、心理師介入輔導以維持運動員心靈健康,到比賽時,欺敵戰略讓選手專心享受比賽,與比賽後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往後的挑戰。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洪聰敏表示,自20年前即受邀加入美國國軍幫忙訓練狙擊手,讓他們能在高壓情況下順利完成任務。返臺之後他投入臺灣射擊運動員訓練,研究關於射擊選手運動時,腦內與肌肉的變化,並將結果提供諮商師,協助理解射擊運動員的壓力與困境,調整身心狀態,應變賽場變化。

仙石泰雄副教授分享,自2000年起,筑波大學都會有至少一人進入國家游泳代表隊,今年為備戰東京奧運代表隊資格,他們根據研究數據,為選手進行高海拔地區的移地訓練,增加爆發力。他發現,選手的成績有明顯改善,未來也將根據選手弱點,再進行技術性的增強訓練。他另外提到,臺灣游泳代表隊選手在疫情前,曾至筑波大學進行移地訓練,包括王冠閎、黃渼茜等,開啟他與臺灣的緣分。

松尾博一助理教授認為,目前筑波大學正推行「學生運動員支持計畫」,提供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包含經營媒體、跨校合作,且目前校內代表隊包含棒球、女子手球、男子與女子排球皆已加入計畫。松尾博一也表示,「他們還是先把自己當作學生,然後才是運動員。」,因此也會在運動員的學業上有一定的要求。

筑波大學健康與運動科學系主任西保岳在閉幕式時表示,很開心本次有此機會互相認識,筑波大學長期為日本運動員搖籃,有許多師資投入此部分的研究,期待未來與臺師大有更多合作機會。

(撰文:校園記者歷史111 杜舜雯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運休學院)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洪聰敏返臺之後,投入臺灣射擊運動員訓練,研究關於射擊選手運動時,腦內與肌肉的變化,並將結果提供諮商師,協助理解射擊運動員的壓力與困境,調整身心狀態,應變賽場變化。

運動競技學系暨舉重國家代表隊教練黃達德(右下)則分享準備東京奧運時,舉重隊的心態維持與情報搜集。

運休學院院長季力康表示,臺師大與筑波大學於2010年即開始合作,希望透過這個場會議,大家能有深入交流的機會,分享彼此東京奧運時運動員培訓與支援系統。

清水諭教授提到,2013年日本獲得2020年奧運主辦權,筑波大學也在日本政府協助下成立運動及奧運研究學位學程,至今已有百位國際碩士生研修此計畫,並且參與諸多合作,校友們也多在全球性運動組織工作。

仙石泰雄副教授分享,自2000年起,筑波大學都會有至少一人進入國家游泳代表隊,今年為備戰東京奧運代表隊資格,他們根據研究數據,為選手進行高海拔地區的移地訓練,增加爆發力。

松尾博一助理教授認為,目前筑波大學正推行「學生運動員支持計畫」,提供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包含經營媒體、跨校合作,且目前校內代表隊包含棒球、女子手球、男子與女子排球皆已加入計畫。

筑波大學體育系主任西保岳在閉幕式時表示,很開心本次有此機會互相認識,筑波大學長期為日本運動員搖籃,有許多師資投入此部分的研究,期待未來與臺師大有更多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