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本院金牌書院成長營 實踐永續旅行 領略在地文化與球團經營

  • Post author: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金牌書院於112年12月26日舉辦金牌書院成長營,由金牌書院鄭志富院長領隊,率領42位院生及輔導員,以及王鶴森執行長、李佳融副執行長、林玫君學務長、林靜萍執行秘書和金牌書院導師姜義村副學務長的熱情參與,一同前往新竹進行一日永續旅行,在活動中落實減碳與友善環境。

  活動先以師長們對院生的勉勵及期許開場,接著由游苑萍講師以豐富有趣的教學方式,訓練院生的口語表達與溝通力。游苑萍講師長年投身於英語師資培育及禮儀訓練,透過「5秒鐘自我介紹」、「溝通的方式」、「投資自己的方法」和「行銷自己的練習」等課程內容,激發院生們的積極參與,豐富內涵與提升素養之餘,也啟發他們應對比賽、面對鏡頭和職場面試挑戰時的新視角。

  接著出發前往新竹九芎湖生態園,導覽老師詳細解說園區內草木樹林的特性及用途,並進行了愛玉製作體驗,藉此機會了解平時所品嚐到的愛玉,僅能靠在純淨無汙染的環境下,才能生存的愛玉小蜂進行授粉後才能結果,感受到這些習以為常的甜品,需要依靠眾人共同打造與維護生態系統的完整、平衡,與保育物種多樣性後,才能享用的成果。接著參訪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看似簡單的柿餅和柿乾,背後則是本土傳統農產品業者對於品質的堅持,著實令院生們獲益良多。

  旅程的最後一站則是參訪新竹攻城獅HUB。新竹御頂攻城獅為2020年成立之臺灣職業籃球隊,以新竹縣作為球隊所在地、挾地利之便以新竹縣體育館為球隊主場館,並在體育館旁設立複合性訓練基地,三樓為球員宿舍,四樓為訓練中心,五樓則為球團辦公室。在黃安業務經理充滿活力熱情的帶領下,院生實地走訪訓練基地。

  參訪當日雖為球團休假日,但踏入訓練中心時,仍聽到激烈的籃球運球及跑步聲,原來是球員即使在假日也積極進行自主訓練。在球場旁偶遇了四位本校校友,分別為現職新竹攻城獅總教練的林冠綸(運動競技學系校友)、擔任技術顧問的陳志忠(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校友)、擔任助理教練的黃聖富(運動競技學系校友)及數據影像分析師的郭衍恩(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校友)。對此巧遇,師生都備感驚喜,相談甚歡。

  在參訪過程中,黃經理除了講解訓練基地各區環境的設計巧思,也向院生解釋球團進行多角化經營策略,包含舉辦兒童訓練營、場館租借與大型牆面廣告出租等業務,除了能更深入經營在地外,也能創造多元收入來源。藉此機會,院生更能瞭解職業球團及場館經營之策略及效益,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循往例,本次金牌書院成長營仍然實踐永續旅行的概念,在活動中繼續落實減碳、友善環境。本次成長營減少紙類宣傳,輸出物盡量以電子化呈現或重複再利用,減少不必要的浪費。行前鼓勵師生自帶水壺及環保餐具,減少使用一次性的餐具及瓶裝水,當日以共乘的方式,降低交通工具所產生之碳排放量,活動中盡可能選擇在地餐廳及當地食材,並於旅程中持續向師生宣導永續觀念之重要性,傳遞SDGs聯合國永續目標作為本次活動指標。

  本次活動經估算所產生的碳足跡約1.2噸,為達到活動碳中和的目標,於聯合國碳抵銷平台自願性購入2噸碳權,以抵消本次活動所產出的碳排放當量。期望讓院生了解到,每天生活中有意識地以小小行動,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累積起巨大的影響力,人人皆可做到減碳救地球,讓旅行與學習亦能兼顧綠色效益。

(撰稿:運動與休閒學院提供 / 編輯:張適 / 核稿:胡世澤)

「5秒鐘自我介紹」用簡而有力的字句與自己的姓名做連結,不僅表達個性,也給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

院生興趣盎然地傾聽導覽老師講解愛玉授粉及製作過程。

在新竹攻城獅訓練中心巧遇本校運動競技學系校友林冠綸(右二)、黃聖富(右一)及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校友陳志忠(左一)、郭衍恩(左二)。

參訪「攻城獅HUB」了解職業球團經營方式及行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