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體育系王冠閎晉級世錦賽200蝶決賽 臺灣男泳將第一人

  • Post author:

原文連結: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1774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學生、「臺灣蝶王」王冠閎,7月25日在第20屆世界游泳錦標賽(World Aquatics Championships)200公尺蝶式準決賽,飆出1分54秒97,以總排名第八,晉級八強決賽,成為臺灣首位挺進游泳世錦賽決賽的男子選手。

    王冠閎於5月7日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National Intercollegiate Athletic Games)公開男生組游泳200蝶,游出1分55秒42,達到世界水上運動總會(World Aquatics)所設定的2024巴黎奧運A標(Olympic Qualifying Time, OQT)1分55秒78,奪下參賽門票。

    王冠閎本次出征在日本福岡舉行的世錦賽,25日上午200蝶預賽於強敵環伺下,繳出1分55秒17成績,三個月內二度達成奧運A標,以總排名第四,晉級16強準決賽。

    王冠閎在準決賽被分到第一組,同組對手包含東京奧運100蝶銅牌得主瑞士選手諾亞.龐蒂(Noe Ponti);另一組對手實力更強勁,除了東京奧運200蝶銀牌得主日本選手本多燈(Honda Tomoru),還有21歲法國選手萊昂.馬爾尚(Leon Marchand),23日剛於400公尺個人混合式摘金,且以4分2秒50,打破美國泳壇傳奇人物「飛魚」麥可.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2008北京奧運4分3秒84世界紀錄。

    王冠閎在25日晚上200蝶準決賽登場,反應時間僅有0.59秒,是準決賽16名選手最快,並以1分54秒97名列分組第四,以總排名第八,晉級明日晚上決賽。

    王冠閎於去年6月20日,闖進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第19屆世界游泳錦標賽準決賽,成為臺灣男泳將第一人。今年再度躋身準決賽行列,更是一舉取得決賽門票,再一次創建臺灣新紀錄。

    黃智勇教練謙虛說:「要有實力,也要運氣。我看完第一組成績,覺得可能沒希望了,因為第二組比較強。」並且稱讚愛徒,王冠閎比以前更加成熟:「他認為自己有責任將臺灣的游泳水準往上提升,更希望能成為小選手的榜樣。」

王冠閎於明晚200蝶決賽上陣,黃智勇並沒有給王冠閎太大壓力:「畢竟是以準決賽第八名晉級,希望他以挑戰者心態去面對比賽,回去之後,也會再對今天小缺失做檢討。」

    臺師大「臺灣蝶王」王冠閎在游泳賽事上屢締佳績:2019年8月26日第七屆世界青少年游泳錦標賽200蝶決賽,游出1分56秒48,打破全國紀錄,達到2020東京奧運A標1分56秒48;2020年10月18日國際游泳聯盟(International Swimming League, ISL)首站匈牙利200蝶賽事,游出1分50秒79,拿下銅牌,除成為臺灣首位打破世青紀錄的選手,也是首位且最年輕榮獲我國體育運動精英獎最佳男運動員的游泳選手,更獲得「臺灣蝶王」的美譽;2021年7月26日東京奧運200蝶預賽,游出1分54秒44,打破全國紀錄,以分組第二名晉級16強。

(資料來源:臺師大、中央社/編輯:吳韋諒/核稿:胡世澤)

臺師大「臺灣蝶王」王冠閎25日在世錦賽200蝶準決賽,飆出1分54秒97,以總排名第八晉級八強決賽,成為臺灣首位挺進游泳世錦賽決賽的男子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