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體操人才川流不息 小師大十年誌

  • Post author:

原文連結: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1712

    5月落幕的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臺師大體操隊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中,逆勢拿下15金10銀8銅的好成績,鞏固臺師大體操王國的美名。體操隊總教練翁士航老師表示,經過十年淬鍊,造就了一個自給自足的體操樹系統,選手從進入小師大體系開始,老師不只教導體能技術,更專注發揮個人長處。除了培育金牌選手,也協助選手進入運動科學、運動防護員醫療領域,並在校方與體育室的支持下,陸續於國內外大小賽事獲得亮眼成績。

    運動競技系翁士航助理教授在2013年時,看見臺灣未來體操人才稀少,以及體操訓練缺乏運動科學化系統等問題,於是與麥劉湘涵選手共同成立「小師大體操隊」,並著手建立「運動科學團隊」,先解決體操人才短缺問題,再透過運動科學檢測及評析,強化選手表現。「一個人的堅持也許是執著,一群人的堅持形塑了臺師大體操團隊文化。」翁教練說道。

    「老師好、大哥好、大姊好。」隨著宏亮的喊聲,映入眼簾的是「小師大」老師陣容,由翁士航教練、體操女將麥劉湘涵,及高裕軒老師,共同耕耘小師大體操隊。翁教練認為,「一個人的個性,決定他未來的結局。」因此,小師大體操隊注重禮儀、氣質、品格、謙卑等核心素養。許多家長表示,孩子進入小師大學體操後變得有禮貌,也能獨立規劃活動時間,感覺長大不少。

    麥劉湘涵與高裕軒老師認為,帶領小師大是個教學相長的旅程,無形中將學術理論結合運動實務,讓學生可以踩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走的更遠。

    麥劉湘涵回首過往,進到臺師大前,曾經歷一段進步停滯期。考進臺師大就讀後,相信翁教練「打掉重練,方能脫胎換骨」的說法。從當初女子全能體操第18名,到今天的「麥劉湘涵障礙」,覺得當初那個21歲的自己,做了此生最正確的決定。臺師大客製化全人訓練,針對選手不同週期,設計訓練活動,同時注重學理、體能、技術與心理層面,培育出無數個金牌選手。

    「體操選手的第二種可能,當一個成就他人的幕後推手。做學術研究是為了解決真實問題,同時可以幫助臺師大體操隊超越顛峰,讓我有更大的成就感。」目前擔任「運動競技表現實驗室」負責人高裕軒老師這麼說。臺師大致力於運動科學研究及競技運動領域,透過運動科學融入,讓選手直接透過客觀數據回饋,建立信任與自信。

    翁教練的獨到眼光締造了強大的臺師大體操王國,未來更計畫整合運動醫療與實務訓練,提供給受傷運動員醫師、物理治療師及防護員相關資源索引。運動選手生涯短暫,但是透過運動科學與運動醫療可以延長運動生涯,為臺師大再創佳績。

(撰文:校園記者華語碩林姿均 ∕ 編輯:張適 / 核稿:胡世澤)

小師大訓練結束喊話。

翁士航教練講解體操概念。

高裕軒老師指導小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