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運科所李啟賓校友 獨攀無補給14天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臺師大運動科學研究所103級校友李啟賓,畢業後創立UP SPORTS專業運動品補給品公司,喜愛運動及登山的他,去年在14天全程無補給的情況下,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本次受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企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邀請,回母校分享登山經驗及要領。活動現場互動熱烈,李啟賓也樂於為師生分享自己多年的獨攀心得。

此次登山路線從宜蘭到高雄,全程約300公里,爬升20000公尺,李啟賓說,爬山如同追求夢想的過程,最開心的時刻是登上三角點前五分鐘。現在的他快要完成登上百岳,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於是他決定找尋下一個目標,前往中央山脈縱走。

提到獨攀,李啟賓分享獨攀的益處,除了不用顧及隊友的需求,在山中獨自解決困難的過程,也使登山的經驗與知識大幅成長。「不是獨攀危險,危險的是沒準備好的人。」打破大家對於獨攀的恐懼,同時強調事前完善準備、路線規劃以及離線地圖的重要性。

除了體能、裝備、經驗技術等三大要素外,季節也十分關鍵,最佳季節為4月和10月,日照較長,天氣也更穩定。而有關宿營地的選擇,海拔低很重要,因為海拔愈高溫度愈低。此外,不可或缺的還有行前訓練,李啟賓在爬中央山脈前連續跑了七天的半馬,清楚了解自己身體的耐受度。

李啟賓也分享他遇到的各種突發狀況,包括突如其來的冰雹讓他決定立刻撤離,往低海拔的地方逃,並趕緊吃東西產生熱能,以及山上出沒的水鹿奪走他外套等趣事。說到安全他也提到留守團隊的重要性,定時和留守員報備自己的狀況、位置,包括使用定位器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說到輕量化的概念,李啟賓帶來各種登山用品向大家介紹,從減少裝備到自製登山用品,循序漸進地降低裝備的重量,達到安全與舒適的平衡點,他表示,輕巧的越野鞋相較沉重的登山鞋更佳,可以減輕腳步的負擔。

李啟賓因喜愛運動,來到師大就讀運動科學研究所,作為師大校友,他建議研究所學弟妹可積極尋找產學合作,多跟不同產業接觸、瞭解業界生態,對未來工作效益很大。

(撰文:校園記者社教 115 紀玟卉/編輯:張適/核稿:胡世澤)

校友李啟賓回母校分享登山經驗及要領。

李啟賓強調事前完善準備、路線規劃以及離線地圖的重要性。

李啟賓建議研究所學弟妹可積極尋找
產學合作,瞭解業界生態。

李啟賓與研究所老師相子元教授合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