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專題報導:射出世界銅牌 競技系學生洪晟皓的射箭之路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23歲首度入選國家隊,在2021世界錦標賽連續射出5支10分箭,與隊友奪下反曲弓男子組銅牌。亮眼成績來自臺師大競技系碩班學生、射箭選手──洪晟皓。

自小學四年級開啟射箭之路的他,秉持著「永遠不回頭」精神,成為許多學弟妹榜樣,他以自身經歷勉勵每個有運動夢想的人,相信自己並勇敢逐夢,他也持續練習、朝下屆奧運邁進。

無心插柳進入射箭校隊

洪晟皓說,他從小就調皮好動,國小四年級時收到射箭校隊邀請,從此開啟他的射箭生涯,一路上經歷父母離異、家暴,靠著教練陪伴協助,他把自己完全投入在射箭場上,用勤奮練習走出陰霾,並在大學時開始接受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指導,成為中華代表隊一員。

體育系博士生、射箭好手魏均珩表示,洪晟皓很早期就拿過全國冠軍,雖然自己年紀較長,但洪晟皓的射箭造詣是在他之前,他也表示,洪晟皓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人,因為洪晟皓總是在背後督促著他,是逼著自己不能退步的動力。

前往國家訓練中心 獲選為國家代表隊

臺師大射箭代表隊李濤名教練表示,入選國家隊是一名運動員最核心的價值,因為這是前往國際競賽的跳板,而洪晟皓憑藉著優異表現,一路晉升至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與國家代表隊成員們共同進步、出國奪牌。李教練也分享,洪晟皓是臺師大射箭隊的靈魂人物,他具有天生的領導特質,時常指導學弟妹們練習技巧、傳承實戰經驗,成為學弟妹們的模範。

「大學四年級的他就像個孩子王,但到了碩士時,他已慢慢準備好踏入社會。」李教練說,一路看著洪晟皓成長,很感慨他在心態的轉變,不同於大學還在體驗團體生活,洪晟皓碩士時已懂得為未來打算,是李教練最感珍貴的地方。

術科與學科的混合養分 更加專注射箭場上

洪晟皓在國家訓練中心訓練期間,每天就是不斷練習、再練習,而回到學校,除了持續精進射箭,學業方面也有突破,他於2022年5月完成碩士畢業論文口試。洪晟皓分享,不僅是握在手中的弓弦帶給他力量,學術知識的養分更讓他有所體悟。他說:「當生活中完全只有運動時,你可能會迷茫,但如果可以找到學業與術科的平衡,對自己的幫助非常大。」

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教授、中華民國奧運人協會秘書長李建興,是洪晟皓的論文指導教授,他對洪晟皓期許相當高,他表示:「洪晟皓具備了成功的特質,一位頂尖的運動選手一定要有天分,沒有天分不可能成功。」李教授也說,天賦不是成功的絕對因素,專業領域的資源與努力也很重要。

「他高中開始接受專業訓練,從青春洋溢的大男孩,到現在成為一個沉穩內斂、握著弓弦站在射箭場的男人」李教授補充,洪晟皓放箭協調、膽識過人,是他與其他學生不同的特質,李教授在他的身上看見生命韌性,以及最耀眼的光彩,因此早已預見他的國手之路。

指導洪晟皓期間,李教授推薦他去看Netflix2020年度最佳影集《后翼棄兵》,主角坎坷的成長經歷,與洪晟皓非常相像,李教授期許他能連結自身經驗,效法主角一路走向世界棋王的精神,踏上屬於自己的國際射箭舞臺。李教授笑著說:「我要他去看一到六集就好,第七集先不要看,因為最後一集,要由洪晟皓自己演出」。

朝向2024巴黎奧運前進

談及未來規劃,洪晟皓表示會拚盡全力繼續射箭,不斷突破自己的最佳成績,同時,學業方面以報考博士班為目標。他分享,若在重要選拔賽中有良好表現,就能成為世界錦標賽的選手,並有機會取得2024年巴黎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入場券,距離奧運奪牌的殊榮就更進一步。

李濤名教練表示,射箭一直是國家隊在奧運奪牌的熱門項目,而臺師大射箭隊成立近20年之久,在臺灣射箭領域佔有不小份量,也培養出很多優秀選手,像是就讀博士班的魏均珩,就於2020東京奧運與團隊獲得銀牌,追平中華射箭代表隊紀錄。

洪晟皓表示,臺灣射箭競賽的競爭不比國外低,能夠在臺灣成為頂尖射箭選手,在國際賽事奪牌的機會也就相當高。他特別感謝對李濤名教練與李建興教授,對他來說,能在兩位恩師帶領下邁向射箭生涯的高峰,是非常幸運的。

雖然一開始學習射箭只是無心插柳,但踏入射箭世界後,洪晟皓即有「永遠不回頭」決心,努力了很長一段時間後,得知自己獲選為國家代表隊,不只是苦盡甘來的回饋,更是他築夢踏實的人生里程碑。

(撰文:校園記者國文112陳佳旻、婁儷嘉 / 影音:人發112黃沛晴、英語113李婕瑜 / 編輯:林靜 / 核稿:胡世澤)

競技系碩班學生洪晟皓2021年以全隊最年輕選手身分,
首度參加世界賽,就與隊友摘下銅牌。

洪晟皓以自身經歷勉勵每個有運動夢想的人,相信自己並勇敢逐夢,他也持續練習、朝下屆奧運邁進。

吳正己校長與李濤名教練(左1)、洪晟皓(左2)、魏均珩(右2)
與李建興教授(右1)合影紀念2021世錦賽銅牌。

洪晟皓自小學四年級開啟射箭之路,一路上經歷父母離異、家暴,
靠著勤奮練習走出陰霾。(圖片取自自由時報)

競技系李建興教授表示,洪晟皓放箭協調、膽識過人,
是他與其他學生不同的特質。

射箭反曲弓男子代表隊選手魏均珩(右1)、余冠燐(左1)、洪晟皓(左2)及李濤名教練(右2)與駐丹佛辦事處長張詩瑞(中)
於2021年世界錦標賽合影。(丹佛辦事處提供)

洪晟皓(左)與國家隊選手們一起訓練。(圖片取自world arch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