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樂活EMBA管理實務課 師生四天走讀地方創生研習樂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近年來,地方創生成為顯學,全台各地有如繁花綻放般,為地方增添多采多姿的色彩,也成功打造地方產業。

臺師大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LOHAS-EMBA)碩二班,甫在12月21日結束管理實務研習4天行,參訪北中地方創生案例,他們說,看到各個團隊展現豐沛活力與多元風貌,找到自己的特色,進而創造屬於自己的產業DNA,朝著振興地方產業的目標邁進,印象非常深刻,也加深自己與土地的連結。

在臺師大樂活EMBA執行長相子元與副執行長李恆儒帶隊下,碩二班34位師生圓滿完成這趟地方創生深度學習之旅,走訪了石碇三才靈芝生態農場新竹湖口木酢達人的森林循環創生,捷安特自行車文化探索館,彰化鹿港囝仔文化事業,台中范特喜綠光計劃和台中大振豐洋傘文創館。

第一天來到了石碇三才靈芝生態農場,創辦人葉家豪長年率領志工夥伴,利用假日時間撿拾超過90噸以上的垃圾,2020年租下21,000平方公尺做為食農基地,協助螢火蟲們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十八重溪光點聚落的螢火蟲書屋點亮城市裡的偏鄉,更提倡每個鄉鎮都需要一間主題書屋運動,藉此推動在地學童的閱讀活動,讓偏鄉孩童也可以輕鬆取得各式各樣的書籍,享受閱讀的樂趣。

第二天上午參訪在新竹湖口的森林循環地方創生,藉由木酢達人的地方深耕基礎與永續理念,在湖口鄉建立地方創生青年工作站,透過知識傳遞,實作共學,通路帶領三個驅動力,提供年輕人以林木剩餘資源再利用為主題的共創事業空間加值應用。

下午則抵達台中市巨大機械總部,參訪捷安特自行車文化探索館,由館長汪家灝生動導覽,參觀館內收藏的仿製古董車,了解過去200多年來自行車製造的沿革和材質製成,對捷安特長期參與國際賽事,推動台灣產業跟國際接軌印象非常深刻。

第三天上午到訪位於彰化鹿港囝仔文化事業,由執行長張敬業分享創業歷程還有參先生,勝豐吧,禾火食堂等事業如何從今秋藝術節的實踐中發想出,談唱間,敬業執行長說了一段話,「在都會他是為了工作而生活,現在他選擇為了生活而工作」,回到家鄉就是他的生活,也希望透過青年創業育成機制,建構返鄉,移住青年的地方支持系統,讓青年不但回得來,也留得下,行程中大家也到第四代傳人鄭興珍餅舖採購古早味大餅和知名鳳眼糕等糕點。

下午再度回到了台中, 走讀綠光計劃范特喜文創聚落,聚落是將閒置的老舊建築重新規劃的台中景點,範圍涵蓋勤美誠品旁的巷弄,向上北路的北邊范特喜甜點森林和中興一巷十二棟自來水公司老宿舍改造的特色餐廳和雜貨店,創辦人鍾俊彥分享他如何熱血改造台中,孵出台中最有特色的文創生活圈,且面臨不預期的疫情劇變,從低谷重新走出的心路歷程。

最後一天行程參訪同樣位於台中,北屯區太原路上的大振豐洋傘文創館,成立40年的大振豐洋傘,專營出口傘具且抓緊內銷需求,從生產,製造,批發到銷售,掌控每一細節和兼顧職人美學,是台灣傳奇的自有品牌,創辦人陳生宏相當親切且具有本土韌性特質,親自接待和幫大家拍照留念,館內多彩繽紛的洋傘融合了歡樂的氛圍與歡喜的心情,為4天管理實務研習課程寫下美好句點。

相子元執行長指出,這次行程規劃跟樂活EMBA課程所重視的運動休閒、健康永續精神一致,時值年末百忙之際,排除萬難規劃的課程,讓企業經營者看到產業發展的脈動與問題,尤其是疫情帶來的衝擊,各地方創生產業的因應策略和地方創生的起始歷程,都是很寶貴的一課。

臺師大樂活EMBA碩二班文宣長黃素秋全程攝影記錄師生們4天同行的精實研習與動人向心力畫面,更表示她自己也是ESG企業的地方創生業者,很認同臺師大樂活EMBA的課程,追求運動休閒與健康永續精神的理念,

此次行程能夠全程參與,也圓滿她多年的願望,走訪這些已經在地方創生基金會名單上的業者,一起交流合作,共學共榮共好。

「跟著學校參訪看到的世界很大很多的感動,好多人在為台灣的這片土地努力著,謝謝老師全程陪同,收穫滿滿!」臺師大樂活EMBA碩二班陳潔怡感動地說。

四天三夜的管理實務研習課程沒有因為年末繁忙而終止學習,樂活EMBA帶領學生們走進各地方創生產業,了解團隊在做什麼,尤其是偏鄉團隊,被知道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接下來如何串聯企業界資源提供共好方程式,發揮樂活精神「運動休閒與健康永續」運用,此次課程實際播下種子,研習不是結束,是實務的開始,更是支持地方創生業者的一種鼓舞。

(資料來源:樂活EMBA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臺師大樂活EMBA碩二班34位師生實際參訪位於石碇的
三才靈芝生態農場。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執行長張敬業自彈自唱,一邊分享回鄉創業歷程, 透過社區參與的方式重新認識家鄉,同時也經營地方社群。

樂活EMBA學生走訪位於新竹湖口的木酢達人青年地方創生工作站
參訪,木酢達人以循環永續為初衷,讓廢棄樹木修枝獲得再利用的
機會, 讓師生們印象非常深刻。

台中綠光計劃范特喜文創聚落讓老屋重生,再見盎然綠光。

臺師大樂活EMBA相子元執行長與學生們感謝捷安特自行車文化探索館館長汪家灝的生動精彩導覽。

臺師大樂活EMBA學生跟著學校參訪看到的
世界很大很多的感動, 感謝好多人在為台灣的這片土地努力著。
圖片:大振豐洋傘文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