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張少熙教授研究團隊:運動外送教練服務平台 翻轉高齡運動模式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張少熙教授團隊、菲特邦健康顧問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提出「高齡者運動外送教練服務平台」產學合作研究計畫,讓高齡者自行操作外送教練APP,選擇想要上課的內容、有歸屬感的環境地點、教練、參與人員等,藉以客製化運動課程,該APP平台介面並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研發,期許未來高齡者運動能突破傳統課程定點定時的限制,翻轉高齡運動模式。

9月30日於臺師大舉行的「高齡者運動外送教練服務平台」產學合作簽約儀式,由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林靜萍主任主持開場,出席貴賓包括計畫主持人張少熙教授、體育室李佳融主任、產學合作單位菲特邦健康顧問管理公司邱柏豪執行長賢伉儷,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連俊宏博士蒞臨現場。

張少熙教授表示,臺灣已準備邁入超高齡社會,臺北市平均每4位就有1位高齡者,因此高齡者運動是全體國人都須面對的重要課題。邱柏豪執行長也分享了菲特邦在地深根高齡者運動多年的經驗,很期待也很榮幸與臺師大體育系張少熙教授團隊的合作案,希望藉由雙方的共同合作,共同開創高齡者運動的美好未來。

隨著高齡運動需求成長,各式各樣的商機因而產生,新冠疫情爆發後,高齡遠端直播教學更是蔚為風潮。然而,無論是實體或線上課程,傳統上課模式仍受限於固定的地點、時間及課程內容,且高齡指導員供不應求、付費方式仍多以現金支付,都是待解決的問題。

臺師大與菲特邦的產學合作計畫案,透過工研院開發的科技整合運動教練外派服務平台,創造一種新型態運動模式,翻轉傳統的消費者報名運動課程方式,高齡者自行透過外送教練APP,選擇想要上課的內容、有歸屬感的環境地點、教練、參與人員等,藉以客製化運動課程,引領高齡者運動數位轉型外,也更符合消費者使用端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計畫使用的APP在課程費用支付模式,皆採線上支付方式,例如:line pay、街口支付、悠遊付等,接軌臺北市無現金交易支付之智慧化城市願景,未來也將再與臺北市政府洽談敬老卡付費扣點方式,讓更多高齡者更容易的接觸運動與從事運動,整體計畫以達成產、官、學合作之效果。

(資料來源: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張少熙教授
主持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菲特邦健康顧問管理有限公司邱柏豪執行長說明產學合作緣由。

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邀請多位運休學院長官參與。

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與菲特邦健康顧問管理有限公司
簽定產學合作契約。

由左至右:工業技術研究院連俊宏經理、體育室李佳融主任、
菲特邦邱柏豪執行長、張少熙教授、體育系林靜萍主任、
菲特邦孫曦華財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