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臺師大拔河隊為我國摘世運會首金 締造史無前例5連霸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和臺北市景美女中學生及校友為班底的我國女子拔河隊,7月16日在美國伯明罕世界運動會540公斤級賽場,以7連勝完美戰績締造史無前例的5連霸,這也是我國在今年世運會的首面金牌。5連霸的近3屆賽事是由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張少熙教授擔任領隊帶領拿下冠軍,「她們真的很辛苦、很努力,替她們的表現感到驕傲。」吳正己校長也請張少熙領隊代表頒發獎勵金給隊員和教練,恭喜拔河隊「力拔山河、為國爭光」。

疫情攪局導致賽事延後一年舉辦,李洳君、林夢筑、古采蓉、黃俞安、施芷芯、董涵、田嘉欣、田嘉蓉、賴亭諭等隊員,集訓過程也受疫情干擾極大,不僅9名選手有6人曾確診,三級警戒期間無法集訓,警戒降級後也難覓適合場地,全隊一度只能透過線上課程純練體能,這群拔河女將們依舊克服萬難,三度帶領臺灣稱霸世界的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傑出校友、女子拔河隊總教練郭昇坦言,「挑戰5連霸,真的非常有壓力!」

我國女子拔河隊在預賽中,一路擊敗瑞士、瑞典、德國、英國、荷蘭,在4強賽中再度擊退瑞士,金牌戰力壓瑞典,奪下金牌,且每場都以2比0力克對手。

從2005年世運會首次摘下金牌後,女子拔河隊接連在2009年、2013年、2017年的世運會衛冕,今年成功挑戰5連霸,也達到總統蔡英文在授旗典禮上交付女子拔河隊完成「5連霸」的任務,總統賽後即刻頒發賀電。此外,駐美代表蕭美琴、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駐亞特蘭大經濟文化辦事處長王翼龍與許多僑胞到場為臺灣好手們加油,共享金牌喜悅。

從2013、2017及本屆三度帶隊制霸的郭昇表示,挑戰5連霸真的非常有壓力,本屆陣中有幾名高中選手,臨場經驗不像學姐這麼足夠,還好她們十分認真,學姐們也將經驗傳承,才能快速融入隊伍整合出最強戰力,以及抵達美國後對場地的適應度也十分良好,才能收下這次勝利。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世運會拔河原是室內賽卻改為室外賽,且賽前美國當地下午都有大暴雨,郭昇擔心場地會因雨導致土質鬆軟,影響選手表現。所幸觀察男子組的比賽後,確認是較不受雨水影響的硬質場地,選手適應沒有問題,再加上培訓期間和男子隊以賽代訓就是用類似場地,備戰更有經驗。

2021年室外拔河世錦賽四強賽不敵瑞士、銅牌戰輸給荷蘭,僅拿下第四名,這次能夠在世運會復仇成功,郭昇直呼不容易,「這面金牌不僅屬於女子拔河隊,更是屬於整個拔河界的榮譽。」教練郭昇十分感謝教育部體育署、中華奧會、拔河協會、臺灣師大、景美女中以及男子隊選手,因為賽前特別來和代表隊練習,實力才能有所提升,有各界支持,才有這面金牌的誕生。

賽後,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分享,在比賽現場,所有選手展現長期訓練的成果,整齊劃一的步伐、口號及節奏感,終於力克全世界強敵,一路過關斬將,從預賽起每一場都完封勝,為台灣奪下首面金牌,也為臺灣贏得了五連霸的榮耀。

她表示,這樣的成果背後,也來自選手和教練們辛苦的堅持與努力。尤其郭昇教練,因為三鐵訓練,在騎自行車上登武嶺路段時,發生車禍而跌落山溝,造成頸椎損傷。目前,教練四肢幾近癱瘓,不良於行,仍然堅持出席,進行現場指導。

總統說,看到贏得勝利後,選手們用輪椅推著教練上場共同合照,非常令人感動,相信教練堅持與不放棄的精神,一定深深激勵、鼓舞著所有的選手。

(資料來源:體育室、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中央社、自由時報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僑胞在場邊加油

擔任臺灣女子拔河隊領隊及帶領教練及選手奪冠的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張少熙教授,代表校長頒發獎勵金給隊員和教練,恭喜拔河隊「力拔山河、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