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樂活EMBA執行長相子元教授 二度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LOHAS-EMBA)執行長相子元教授,榮獲科技部110年度傑出研究獎,這是他第二度獲頒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相子元教授於105年度所獲得之傑出研究獎為學術研究類,近五年積極將學術研究轉譯於實務應用,特別著墨於競技運動、科普推廣及運動產業,本次獲得之傑出研究獎為應用研究類,藉由運動科學研究協助奧運國家代表隊、推廣全民運動及提升臺灣運動產業競爭力,在學術研究有傑出貢獻。

相子元教授自交通大學畢業後赴美進修,取得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博士,主修生物力學,自2007年加入臺師大服務至今,現任臺師大研究講座教授、樂活EMBA及運動競技學系合聘教授。他的研究興趣涵蓋生物力學及運動科技,在國內外期刊共發表了200餘篇論文,其中近百篇文章收錄於SCI/TSSCI期刊資料庫,目前也擔任多本國際運動科學學術期刊編輯委員相關職務。此外,研究成果也取得臺灣、美國、歐盟、日本及中國等各國多項發明專利,也在專利核准後,將研究陸續發表在相關領域的代表性期刊。

相子元教授在國內長期擔任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初審及複審委員,2005至2007年擔任臺灣運動生物力學學會理事長,2007至2009年擔任臺灣生物力學學會理事長,2009年至2011年擔任科技部人文司教育學門共同召集人, 2014至2019年擔任臺灣運動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 2016至今擔任國家訓練中心運動科學總召集人,2021至今擔任運動科技大聯盟召集人,領導團隊協助奧運國家代表隊及臺灣運動產業,在實務應用及推展經驗相當豐富。

相子元教授擔任奧運國家隊運動科學總召集人,以實際研究成果協助國家代表隊運動員提升競技表現,尤其在2021年東京奧運及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運等國際重要賽會,協助代表隊獲得佳績並創新歷史紀錄。國際競技運動優異的成績足以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並具有振奮人心,及帶動全民運動與強化國民自信心的效益價值。

相子元教授連續擔任2屆臺灣運動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並擔任臺灣運動科技大聯盟召集人,積極將運動科學研究導入運動產業,協助臺灣運動產業科技化◦此外,相教授也積極推廣科普知識,主動架設運動科學網https://www.sportscience.com.tw/,每週撰寫科普文章,並提供文章在全臺最大運動社群平臺—運動筆記—轉載,總點閱數已超過50萬筆,藉由此科普知識推廣,擴大對產業及一般民眾的協助,服務學術社群並貢獻社會。

相子元教授除了延續以往產學合作績效,更進一步積極將研究成果技術轉移,除了累積獲得10次臺師大產學合作績優獎,近六年(2017-2022)更連續獲得臺師大研發成果推廣績優獎;產學合作對象由傳統運動產業,跨域擴增至科技產業甚至新創公司,相教授將運動科技研究成果技術移轉授權給國內廠商,於產品開發完成後自創品牌成立新創公司,協助臺灣傳統產業透過運動科技數位轉型。開發之商品陸續榮獲2017年德國紅點設計獎、2017年及2019年國際體育用品創新產品卓越獎,並連續3年獲得臺灣精品獎,更於109年榮獲國家發明創作獎。

相子元教授活用運動科技加速成果商轉落地,發展運動科學提升選手競技表現,並擴大運動科技學生創新創業。近幾年更將健康與永續議題導入運動科學研究,擔任臺師大樂活EMBA執行長期間,帶領研究生團隊設計樂活產品並參加全國運動科技創新競賽,多人獲得特優創新科技獎,且進一步構思出商業模式,與樂活產業結合,甚至帶動產學合作,把優質創新設計務實地帶進生活中,觸動臺師大運動科技研發與樂活產業有更深的鏈結。

(資料來源:樂活EMBA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相子元教授首次獲頒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相子元教授二度獲頒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運動科技研究成果技轉給國內廠商,自創品牌成立新創公司

相子元教授連續擔任2屆臺灣運動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
並擔任臺灣運動科技大聯盟召集人

運動科技研究成果技轉給國內廠商,自創品牌成立新創公司

帶領樂活EMBA研究生團隊參加全國運動科技創新競賽,
獲得特優創新科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