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橄欖球隊獲大專校院110學年度橄欖球錦標賽公開男生組亞軍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裁判哨聲響起,大專校院110學年度橄欖球錦標賽公開男生組7人制賽事,5月4日在士林百齡河濱公園球場落幕。臺師大代表隊擺脫去年在全大運第六名的低迷,今年捲土重來,雖面臨球員短缺問題,但憑著堅持與毅力,一路挺進決賽,最終雖獲亞軍創下隊史最佳成績,但與奪冠成為校隊的目標擦身而過,也讓10名球員抱頭淚灑球場。

大四資深球員、背號10號的國手劉育宏說,這次比賽攸關球隊是否能成為正規校隊,與冠軍就差一步,心中充滿遺憾,但很開心看到團隊逐漸凝聚,合作默契大有進展;帶領橄欖球隊的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李恆儒副教授也直呼,「同學這麼努力,從去年第6名打到今年第2名,他們真的好想拿到冠軍!」全程觀賽的他,最後也不禁紅了眼眶。

曾在美國擔任橄欖球隊防護員的李恆儒老師,賽後受訪表示,近年受到國際化影響,各大學興起橄欖球的熱潮,紛紛成立校隊,臺師大也在八年前,組織橄欖球隊,往7人制項目發展。

他解釋,「傳統15人制的賽事,上下半場各40分鐘,後來7人制賽事改為上下半場各7分鐘。人數變少、比賽時間縮短,節奏變得緊湊,強度加強,球員短時間要花費更多體力在場上衝刺,比15人制更有可看性,成為世界橄欖球發展趨勢。」

但李老師透露,經營橄欖球隊不容易,由於尚未成為正規校隊,經費來源與球員人數,成了最頭痛的問題。球隊過去並無拿到大專盃冠軍的紀錄,難以申請進入校隊編制,獲得學校資助,因此過去幾年是透過球界友人熱心贊助,加上申請杜元坤橄欖球發展贊助金,勉強維繫球隊各項開銷。

另外球員人數短缺也是球隊一大隱憂。目前大三的隊長林晉宇解釋,現階段橄欖球隊不是正規校隊,目前主要透過甄審方式,招收曾獲國際賽肯定的高中畢業生來就讀運動競技系,這也要非常感謝李佳融主任的支持。比賽時偶爾還會招募零星的體育系學生及國語中心國際生一起來幫忙。但這兩年又受疫情影響,高中畢業生即無法參加國際賽並加入甄審,招生上出現嚴重斷層。

李老師說明,去年全大運8隊參賽,臺師大排第6名,不盡理想。球隊一有傷兵就會影響成績,比賽時士氣低迷,球員之間沒有共同目標,甚至自暴自棄。「達不到進入校隊的門檻,讓原本就是國家代表隊的選手,失去一些信心。」長期球員不足的問題,在各項賽事上處於補給不足的劣勢,要達到大專賽事冠軍的門檻,更是難上加難。

他翻開今年的報名冊,「其他學校,都是15個人報名參賽,只有我們補不滿,還有人確診,只剩10個人一路撐到最後。」冠軍戰對上長榮大學,最後平分打入延長賽,對方替換體力尚足的後補球員上場,但臺師大全隊早已氣力放盡,最後擒抱無力,讓對手達陣得分。

劉育宏回顧過去一年,全隊從士氣低迷到今年奪下亞軍,最大關鍵是喚醒大家奪冠的共同目標;李老師也在訓練菜單上,維持一周2天,每次兩小時的肌力、體能訓練,並模擬實際比賽情況,添加間歇性的訓練,在這次比賽中就發揮明顯的訓練成效。

「這次就差最後一步!」林晉宇雖覺得可惜,但並不氣餒,他認為目前橄欖球隊將要進入成長期,也感謝其他校隊願意協助給予獨立招生名額,稍稍緩解人數短缺的問題,希望未來打法能有更多變化和創新,能在明年順利奪冠。

(撰文:校園記者社教111吳晨皓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橄欖球隊今年大專盃雖獲亞軍,
但與奪冠成為校隊的目標擦身而過,
也讓10名球員抱頭淚灑球場。

球員既使打到頭破,包紮後繼續上場拚搏。

背號10號的國手劉育宏說,這次比賽攸關
球隊是否能成為正規校隊,與冠軍就差
一步,心中充滿遺憾,但很開心看到團隊
逐漸凝聚,合作默契大有進展。

競技系李佳融主任、李恆儒副教授與球隊
賽後合影。

球隊從去年全大運第6名打到今年大專盃第2名,最大關鍵是喚醒大家共同奪冠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