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111全大運》大會賽事圓滿落幕 臺師大獲42金27銀36銅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為期5天共22項賽事圓滿落幕,5月11日下午在國立體育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熄聖火與交旗儀式。臺師大代表隊拿下42金27銀36銅的佳績,其中體操隊拿下20金11銀8銅、游泳隊拿下7金3銀7銅、田徑隊6金5銀7銅、舉重隊4金1銅,表現成績亮眼。

此次全大運舉辦22個競賽種類中,今年臺師大共參加17種體育項目、392項次比賽,分別是田徑、游泳、體操、拳擊、桌球、羽球、網球、跆拳道、柔道、擊劍、射箭、舉重、射擊、空手道、網球、木球、高爾夫球與武術,武術與高爾夫球則是臺師大在全大運首次參賽項目。

🥇體操隊拿下過半金牌 堪稱臺師大獎牌庫

第12年征戰全大運體操賽場,臺師大「體操傳奇」麥劉湘涵在單項決賽收穫2金2銀,公開女生組個人全能、地板項目都封后,高低槓和跳馬奪銀,12度參賽的金牌數累積到41面,也將個人障礙再往上推高。

「亞洲貓王」唐嘉鴻先完成全大運公開男子組團體、個人全能連霸,再包辦地板、吊環和單槓金牌,加上雙槓和跳馬兩面銀牌入袋,囊括5金2銀。翁士航直言,對唐嘉鴻的要求和標準本來就更高,今年第一場比賽下來,技術上沒太大問題,「但要再往上,身體要再改裝,就像汽車要換新汽缸,不然容易受傷。」透過運動科學輔助,計畫暑假讓唐嘉鴻身體素質再往上提升,瞄準9月的杭州亞運。

除公開組外,機電系112級陳奕霖更在一般男子組有超水準全方位表現,在成隊競賽、個人全能、吊環、單槓、鞍馬及雙槓都拔得頭籌,跳馬與地板項目則收下銀牌,6金2銀成為今年體操場上的最大贏家。機電系110級許良育今年依舊勢不可擋,除了跳馬奪銀外,其餘獎項仍由她蟬聯后座,共拿下5金1銀。華語文教學系、瑞士籍學生權楷樂也拿下成隊、地板、跳馬三面金牌。

🥇游泳7金3銀7銅入袋 吳浚鋒自由式三連霸

吳浚鋒在公開男子50公尺蛙式決賽,以27秒99率先抵達終點寫十連霸(含一般組),並於公開男生組50公尺自由式成功三連霸,游出22秒88成績摘金。他表示,為了下個月的世錦賽,他重新衡量訓練強度,並評估新的訓練週期曲線,希望能突破上次成績並更新在臺的排名。

「臺灣蝶王」王冠閎克服泳池水溫過低,游泳賽事首日就在公開男生組游泳 100公尺蝶式為臺師大拿下游泳首金,原本期許此次全大運為臺師大奪得多面金牌,但於10日因身體不適告假,最終在三日賽事拿下2金2銀。

🥇田徑隊6金 田徑常勝軍陳彥維達2項連霸目標

臺師大陳彥維以01:54.08成績勇奪公開男生組田徑800公尺三連霸,同時也在公開男生組田徑1500公尺中,以04:01.10成績蟬聯兩屆金牌,成績斐然。陳彥維已是全大運常勝軍,累計七次於全大運摘牌。談到身心狀態,他說,心理因素對自己影響比較大,並坦承,因為以前成績都還不錯,所以對自己要求高。

公開女生組田徑鏈球項目,曾在全大運四連霸的洪琇玟,首擲便以53.29的成績達成首輪最高分,最終以56.31公尺佳績,成功摘金;另外,公開女子組標槍決賽,臺師大蘇昭綺以55.32公尺的成績勇奪金牌,突破由北市大學李慧君所保持的53.96公尺的大會紀錄,同時也達到了杭州亞運會參賽標準54.00公尺。

🥇謝昀庭破舉重大會紀錄 舉重隊4金1銅

東奧國手謝昀庭不負眾望,在舉重賽事順利摘金,抓舉181公斤、挺舉226公斤總和407公斤,三項成績不僅打破個人紀錄,也刷新全大運紀錄成績。相比去年在東京奧運抓舉172公斤、挺舉206公斤、總和378公斤,成績上升幅度大。

東奧國手陳玟卉比賽時因為疫情考量全程配戴口罩,認為對自己表現影響不大,唯挺舉會比較喘。她最終抓舉、挺舉各試舉1次,以抓舉90公斤、挺舉110公斤,總和200公斤奪得公開女子組金牌。她透露,因為近期專心籌備論文,訓練強度不如以往高,所以對這次的成績感到滿意。

今年臺師大代表隊共派出近350位運動選手,參加17個運動種類、392項次比賽,體育室主任王鶴森期許運動選手,運動選手盡力展現、爭取佳績,也將師大人的熱情活力注入運動賽事,祝福每位選手未來賽事再締佳績。

國立體育大學校長兼大會執委會主任委員邱炳坤表示,全大運的精神如同奧運精神,競技成果固然重要,但在與對手競技中學習成長、獲得友誼與尊重,這份精神才真正可貴,也才是教育真正的目的。

151所大學運動好手以精彩表現為賽會畫下句點,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也在閉幕式宣布111年全大運圓滿成功,並由國體大校長邱炳坤將大會會旗交接給中原大學副校長鍾財王,與各校相約明年一樣桃園見。

(撰文:校園記者公領111廖敏涵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