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樂活EMBA管理實務課 師生四天研習收穫豐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四天的旅程,你可以看見什麼?臺師大樂活產業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LOHAS-EMBA)碩二班甫在4月23日結束的管理實務研習四天行,將「生態觀察、地方創生、傳產與科技融合轉型」畢其功於一役,他們說「太超值,這幾天見證了自然與人文的臺灣之美、看見中小企業的軔性與拚搏、更探索了民間追求創新與永續的典範!」

在臺師大樂活EMBA執行長相子元與副執行長李恆儒帶隊下,碩二班33位師生圓滿完成這趟沉浸式學習之旅,走訪了臺南十鼓仁糖文創園區、臺江國家公園、迴鄉驛站生態農場;並參訪本土中小企業華麗轉型的華美光學眼鏡、黑狗兄運動襪廠商及捷安特旗下的「自行車文化探索館」。

第一天來到了臺南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十鼓仁糖文創園區前身為臺糖糖廠,建立於日治時期,至今已百年歷史;在製糖業漸漸沒落後,這個園區沉寂了許久,直到94年由十鼓文化接手活化,保留了舊糖廠的歷史軌跡與記憶、注入了十鼓令人震撼的鼓樂演奏與各式極限體驗活動,在96年以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國際藝術村重現在大家的面前。37位師生在園區中體驗擊鼓與欣賞夢糖劇場的十鼓表演,激盪出愉悅的學習火花。

第二天前往國內唯一河海交界的濕地生態系「臺江生態文化園區」。臺江國家公園在98年12月28日正式揭牌成為全臺第八座國家公園,是處具有保育意義以及豐富生態特色的國家公園。園內有濕地、潟湖兩種生態景觀,師生們體驗紅樹林溼地遊船、海撈、賞鳥;下午來到由原本佛具傳統產業轉型成功的華美光學觀光眼鏡工廠,創辦人歷經視力出現問題,進而鑽研相關視覺問題的知識後,華美光學重新立下「打造新視界,看見新世界」的願景,除了持續研發新技術,提供更棒的視覺問題解決方案,並期待能建立臺灣眼鏡博覽館,傳承臺灣的眼鏡產業文化。接著前往「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認識瀕危的黑面琵鷺生態,並了解臺南縣市政府為了妥善維護管理當地珍貴生態資源,加強推廣生態教育及保育意識,該處是非常值得守護及旅遊的保育生態園區。

第三天拜訪來自臺灣製襪大鎮「社頭」的MIT品牌:黑狗兄製襪工廠。老闆「黑狗兄」本身是排球選手出身,在襪業資歷二十餘年後自創品牌的曲折故事,商周曾經拍過紀錄片「臺灣黑狗兄」,臺灣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本就不易,OH9擺脫代工宿命,自創品牌,在小小的襪子上頭發揮各種變化,也許創辦人是運動員出身的關係,可以看出OH9特別對於「機能」的在意。光是運動方面,就有籃球、排球、羽球、網球等各種不同的球類專屬運動襪,自行車專用襪,日常生活上頭有各種減壓襪。創辦人及其二代接班人同時也是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的校友,兩位親切的詳述告知產業轉型的困難及其製襪的細節與流程,讓所有師生感受中央政策發展與地方產業發展連結的重要性。

下午來到結合互動科技與工藝美學的巨大(捷安特)自行車文化探索館,自行車文化探索館秉持文化傳遞、生活互動與環境友善的理念,透過超乎想像的互動演繹與體驗設施,顛覆一般民眾對自行車的傳統印象。展廳由1817年第一輛具轉向功能的雙輪車為開端,結合互動科技與工藝美學,自200多年的自行車歷史與文化談起。循序漸進的故事軸設計讓民眾認識自行車的多元樣貌與知識,並透過不一樣的探索旅程體驗自行車文化的不凡魅力與視野。

第四天最後一站來到堅持以自然農法改變生態環境,憑藉著一股改善世界捨我其誰的熱忱,毅然決然投入淨化世界行列的「迴鄉驛站生態農場」。迴鄉團隊有感於全球暖化到食安風暴,人類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生存危機,短短數十年崩壞的速度就像失控的火車頭,氣候變遷下各地天災頻傳,利益薰心下的人們吃不到安心的食物;為樹立和諧社會、共榮產業、永續生活的企農合一典範,迴鄉團隊建立在地經濟、富麗農村、多元生態的有機農村,創立了文化傳承、青年回鄉、城鄉橋接的具體實踐平臺;帶領師生藉由雙腳踩踏種植有機稻米的土地、親手育種芽菜類植物及自製鹽鹵有機豆腐活動,徜徉在一日農夫的生活體驗中。

相子元執行長指出,此次行程規畫與樂活EMBA課程所追求的「運動休閒、健康永續」精神不謀而合,且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企業菁英看到產業發展的脈絡與問題,活動本身也能凝聚師生的向心力。

臺師大樂活EMBA碩二班班長傅貞菁在結束旅程後說:「過程中看到臺灣的隱形實力,面對挑戰勇於突破,找出新商模,而且往往從共好利他的角度出發,很值得我們學習。」

「搶在今年最後一批黑面琵鷺離開臺灣前喜相逢,我們居然趕上了!!」樂活EMBA碩二班沈培偉在抓著望遠鏡感動地說:「第一次到臺江生態文化園區、第一次到紅樹林溼地遊船、第一次直擊黑面琵鷺在棲地覓食的真面目!」

四天三夜的管理實務研習課程,沒有因為疫情的攪局打亂了學習的腳步,樂活EMBA帶領學生藉由地方創生課程與運動產業的學習、對待自然環境地球永續的生活方式,期待能在同學心中深深埋下「藉由運動達成身心靈平衡的健康生活」種子!

臺師大樂活EMBA碩二班33位師生走訪臺南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見證地方創生的活力。

黑狗兄製襪工廠創辦人及其二代接班人
同時也是臺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的校友

臺師大樂活EMBA師生來到結合互動科技與
工藝美學的巨大(捷安特)自行車文化探索館,見證傳產與科技融合轉型

樂活EMBA師生來到堅持以自然農法改變生態環境,憑藉著一股改善世界捨我其誰的熱忱
,毅然決然投入淨化世界行列的
「迴鄉驛站生態農場」。

樂活EMBA師生前往「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認識瀕危的黑面琵鷺生態,並了解臺南縣市政府為了妥善維護管理當地珍貴生態資源,加強推廣生態教育及保育意識,該處是非常值得守護及旅遊的保育生態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