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系楊政樺校友拚外銷 讓世界看見臺灣好茶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說到臺灣最代表性的特產,茶葉往往是最先被人想起的本土名片,為讓世界更多人認識臺灣茶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碩士班校友楊政樺,成立了軒汀(SCENTEA)茶莊,透過外貿電商、設計、品牌、手搖飲等多種模式,將臺灣好茶打破距離、推向全球。

出生於南投的楊政樺從小跟著長輩品茶,能侃侃而談茶葉相關知識,但在最初觸發他茶葉創業夢、看到臺灣茶潛力的地點,其實是在海外。楊政樺表示:「曾在澳洲雪梨待過一段時間,有次看到一間外觀新穎的店,進去後才發現原來是賣茶葉的,詢問店員推薦什麼茶時,沒想到店員從各國茶葉中,大力推薦了阿里山烏龍茶。」

在異鄉不但看到故鄉特產深受好評,還發現新潮包裝設計激發傳統產品的潛力,點燃了楊政樺的創業夢。儘管當時有外商運動用品的正職工作,但從小生長在茶鄉他在2013年投入創辦軒汀茶莊的事業,想將臺灣的精品茶、茶文化推向全球。

創業初期也如茶葉初入口般偶有苦澀,楊政樺分享,自己原本是做行銷工作,創業後才發現確實很多東西如行銷般,有投入並不一定有收穫,有幾筆新創貸款也在很短時間中就花完,必須在經營上拿捏得更謹慎。

不過經過幾年下來的誠信經營、產品品質以及簡約時尚的產品包裝,軒汀茶莊獲得包括英、美、日等國家大客戶的青睞,且茶葉產品更在2018年獲得堪稱食品界米其林評選的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iTQi頂級美味二星獎章,成功打開知名度,期間也開始進行內銷、與國內餐廳合作等嘗試。

與此同時,國外客戶也為軒汀帶來新的機遇,楊政樺指出,當時有美國客戶看準珍珠奶茶商機,希望軒汀協助提供沖泡式珍珠奶茶。雖然難度不小,但楊政樺帶領團隊尋覓適合的合作夥伴,突破原本不熟悉的糖漿、粉、配料甚至茶點等領域,獲得大客戶的滿意,持續增加訂單委以重任。

新業務獲得成功後,楊政樺發覺茶葉與衍生商品在國際上的潛力,想法新穎的他也認為,應透過網路平臺無時差對接客戶,因此在2019年加入B2B外貿電商Alibaba.com,將外銷的國家數從三、四個擴大至逾十個,還將產品銷往烏克蘭等自己此前沒想到的國家,外銷比例成長45%。

楊政樺表示,就像當初國外客戶帶來了製作沖泡珍奶的機會,Alibaba.com等電商平臺上有許多數據可以利用,自己也持續追蹤客戶偏好,隨時準備切入有潛力的產品類別。

除了在電商通路、設計、沖泡手搖飲等方面的創新外,楊政樺還切入品牌端,在2021年成立品牌柏爵仕,主打珍珠奶茶與茶葉、飲品相關配料、糖漿、粉製品、機器和耗材等品項,透過電商平臺等進行外銷。

隨時尋找新機會的楊政樺也沒忘記臺灣茶初衷,畢業於師範體系的他內心仍有一顆教育、散播茶文化的種子。問及楊政樺最新規劃時,他表示:「目前重心除了自有品牌外,還希望建立教學內容相關的產品,讓全球更多人不但能喝茶,還能懂茶品茶。」

重視客戶信任 增加透明度

楊政樺指出,自己經常參與茶莊工作與茶葉製作,才能將專業知識正確傳遞給客人,且要關注教育訓練,透過簡報資料將茶莊與工廠資訊透明呈現,如此能縮短他人信任自己的時間。

面對海外客戶,則電商平臺上的許多功能,透過照片、影片清晰傳遞工廠運作與產品樣貌,拉近與全球業者之間的距離。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座右銘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

小檔案
現職:軒汀茶莊品牌總監
出生:1985年
學歷:臺灣師大體育系碩士班運動管理組碩士
興趣: 踢足球、打網球、健身
 
 

為讓世界更多人認識台灣茶葉,楊政樺成立軒汀茶莊,
透過外貿電商、設計、品牌、手搖飲等多種模式,
將台灣好茶打破距離、推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