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臺師大2022QS大學學科排名 運動學科躋身全球百大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16學科上榜 新增6學科

國際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最新2022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共有16個學科上榜,其中4學科入榜全球百名,教育學科獲評為全球第26名,圖資管理全球51-60名、語言學全球第90名,首次入榜的運動學科則名列第51-100名,表現亮眼。

這項排名涵蓋5個領域共51個學科,依據4項指標,包括學術聲譽、雇主聲譽、論文引用量、高被引論文(H index),臺師大上榜的16個學科,共有4學科名列全國第一,包括教育、圖資、運動及表演藝術學科,現代語言、英語文學、地理等3學科名列全國第2,語言學、社會學等2學科排名全國第3,其他入榜學科包括藝術設計、資訊科學、數學、商學、電機工程、化學、物理天文。

教育學科是QS自公布該學科排名後,11度名列全球50名內,近4年名次也逐年穩定上升,從去年28名進步到今年全球26名,其中學術聲譽、高被引論文、雇主聲譽明顯進步,連帶使總分穩定成長。

今年新增入榜的6個學科,包括圖資、社會學、運動、表演藝術、地理及數學,除了圖資名列51-60名內,運動學科一入榜就名列第51-100名,表演藝術排名101至115名。

國際化及產業鍊結 發揮影響力

臺師大在學科排名展現卓越成績,主因是國際化策略發揮影響力,鼓勵老師國際合作研究,參與跨國科研計劃,例如與國際名校劍橋、耶魯、UCLA、賓州州立大學、日本九州大學等建立雙邊實質合作關係,並積極延攬國際化師資。

吳正己校長表示,臺師大培育傑出教師與人才不計其數,對國家教育發展的貢獻有目共睹。近年來更致力推動國際化、產業連結、校友網絡,獲得良好進展,在產學連結上,臺師大已發展為綜合型大學,培養各行各業優秀人才,並與國際企業結盟,提供學生實習及就業機會。在校友網絡方面,成功聯結海內外校友,成為師大最堅厚的支持力量。

臺師大今年適逢創校百年,學校百年的傳承與發展,是校友們一步一腳印的耕耘,也是全體師生齊心努力的成果,更需倚賴社會各界的支持,期盼在此百年校慶之際,讓臺師大再創世紀典範。

(撰稿:公事中心胡世澤/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