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專題演講-57歲才開始騎單車 自行車教母用運動精彩人生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3月31日舉行專題演講,邀請巨大集團董事長杜綉珍到校分享,她自嘲是「那些年,體育不及格的女孩」,但即使不擅長運動,依然可以很喜歡運動,並強調運動是一輩子的事情,讓人生變得更精彩。

杜綉珍為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外甥女,大學就讀淡江大學外文系,後與馬來西亞木材商人結婚,幫忙先生處理木材進出口貿易等業務。1978年返臺進入巨大擔任總經理特助一職,後來擔任財務協理,大力推動巨大機械股票上市。1999年自創女性自行車品牌「Liv」,負責公司營運發展、全球財務策略;2017年她正式接任巨大集團董事長至今,被封為「自行車教母」。

回想起童年經驗,杜董事長說「我的體育課很悲慘」,因為達不到老師要求,曾經拿到不及格的分數,但她認為,術科與運動是兩碼子事,並舉例表妹曾是校隊,現在卻沒有抱持運動習慣,強調真正喜歡運動跟只會運動,是不一樣的。

為什麼57歲才開始騎腳踏車?杜綉珍董事長表示,從27歲到57歲,因為全家都在打高爾夫,所以加入其中,她也坦承,在運動沒有任何天分「我有的就是努力練習」,腳踏車有一個很大的優點,「戇戇騎(傻傻地騎)」,就可以騎得很好。

2007年,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先生決定環島,杜綉珍董事長想起初中時期騎腳踏車上下學的快樂時光,於是一同隨行。杜董事長分享,從臺南騎到高雄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因為不會變速,她是一速到底,靠著毅力騎完,後來趕緊回臺中請教同事,惡補一個禮拜後再趕回花蓮會合,繼續完成環島,但途中也不是很順利,甚至曾經摔車,連安全帽都破了。

因為這個經歷,杜綉珍董事長發覺男女生理不同,腳踏車設計應該更貼心,因此創立女性自行車品牌「LIV」,邀請各領域有影響力的女性名人,包含曾奪下我國首面奧運金牌的跆拳道選手陳怡安,展開女性單車環島之旅。

杜董事長也坦言,身為國內唯一的單車女性品牌,面臨巨大挑戰,近年也積極與學術單位合作,積極證明發展女性專屬的自行車是有必要的。她也認為,從開始運動以後,會變得正向,騎腳踏車的這些年,她挑戰過武嶺、富士山、甚至在70歲時,完成三鐵,甚至連游泳都重新學過。「很多人會擔心,但運動不是為了養生,是為了更靈敏、變得更快樂。」

(撰文:校園記者臺文111董倩伶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杜綉珍自嘲是「那些年,體育不及格的女孩」,但即使不擅長運動,依然可以很喜歡運動,並強調運動是一輩子的事情,
讓人生變得更精彩。

全體大合照。

師長、校友與講師合影留念。

參與學生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