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張育愷教授 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教育部於1月22日公布109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經決審會議通過之計畫共計94件,較去年108年度的105件減少了11件,於計畫執行件數增長的情況下,能夠獲選為績優計畫著實不易。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張育愷及教育系林子斌兩位老師分別獲選為通識(包括體育)學門、教育學門之績優計畫,顯示本校教師之教學受到肯定。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張育愷教授,獲獎計畫名稱為:「大學體育課程新紀元: 以認知功能與大腦健康為目標,多面向體適能與興趣為原則所建置之新國術課程」。張教授指出,體育課程是教育體系中的重要一環,然而近年來大學場域中,體育課的存廢一直受到關注與挑戰。以教師層級的角度而言,體育課程教學實務場域中可能有:體育課程教育目標的疑慮、實證科學證據融入的缺乏,以及個人興趣建立的迷思等三項待解問題。而計畫研究即以此三項待解問題為基礎,再透過運動科學、認知神經科學、實驗設計之整合,探討多面向體適能與興趣為原則所建置之大學國術課程,對認知功能與大腦健康之影響,期望建立新型態的體育課程。

教育學系林子斌教授,獲獎計畫名稱為:「翻轉與知識建構歷程:培養自我導向學習及論證的『教育研究法』」。本計畫的主題為「知識建構的翻轉歷程:培養自我導向學習及論證的教育研究法」,知識建構所代表之意涵即為透過Knowledge Forum(此後簡稱「KF平台」)此一數位平台作為教學輔助,藉由此平台之規劃協助瞭解學習者對研究法知識建構之歷程。翻轉歷程則是代表採用翻轉教學之理念,讓學習者在上課之前先進行材料之閱讀,並在KF平台上進行與教學者與同儕間之討論,一些複雜且無法簡短說明之問題則留在課堂上進行討論或由教師進行引導思考或說明。

其次,由於學習者缺乏論證能力,因此會透過論證的教學引導學習者習得論證,並且在KF平台上以個人與團體討論兩種形式,養成學習者在其所選定之研究題目上能夠成為自我導向型之學習者。本研究彙整之學習者於研究法課程單元的學習問題,可供未來研究法課程教學者參考並根據學習者的問題進行規劃。

教育部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為年度計畫,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可提出申請,相關資訊可參閱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網站公告(網址:https://reurl.cc/e9GjaQ),歡迎有興趣提出計畫申請的老師及早開始準備。另歷年計畫成果報告皆公開於計畫官網,歡迎教師參閱(網址:https://tpr.moe.edu.tw/resultReport)。

(資料來源:教發中心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張育愷教授的獲獎計畫為:
「大學體育課程新紀元: 以認知功能與大腦健康為目標,多面向體適能與興趣為原則所建置之新國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