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110全大運》臺師大體操隊22金10銀9銅 創隊史最佳紀錄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疫情漸緩,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陸續復辦賽事,競技體操12月7日完成全部賽程,臺師大運動競技系俞智贏教授、翁士航教練帶領的體操隊,堪稱「金牌製造機」,除了拿下28面總金牌數中的22面,還以22金10銀9銅刷新隊史最佳紀錄,目前臺師大本屆賽事累計奪下54金、31銀、45銅,總積分暫列全國第二名。

110全大運舉辦18個競賽種類,其中,游泳、桌球、跆拳道、擊劍、拳擊5種賽事於5月15日完賽,受疫情影響暫停舉辦賽事。10月1日復辦田徑、羽球、網球、射箭、舉重、橄欖球後,緊接著體操、柔道、空手道、軟式網球、角力、木球在12月底前陸續舉辦。

競技體操自12月4日起在新北市厚德國小登場,臺師大體操隊成果大豐收,在東京奧運體操國手唐嘉鴻、全大運女子體操傳奇麥劉湘涵的領軍下,與王奕翔、伊冠鈞、周登朋、徐秉謙、蘇秉權、何佳穎、陳庭雯、陳鳳芝、黃慧玫等好手接力上場,先摘下暌違十年的公開組男女成隊雙料金牌,激勵團隊士氣。

🤸11年狂掃體操39金 麥劉湘涵續寫障礙

第11年征戰全大運體操賽場,臺師大女將麥劉湘涵在單項決賽收穫2金1銀,加上先前的成隊和個人全能金牌,本屆全大運再進帳4金1銀,加上過去10年的35面金牌,11年39金在手,持續塑造「麥劉湘涵障礙」,明年還有機會挑戰40金,堪稱國內體操傳奇。

今年博士班三年級的麥劉湘涵,平常除選手和學生身分,也是臺師大體操隊女子隊教練,除了率學校乙組體操隊,臺師大近年發展「小師大」體操體系,麥劉湘涵也是教練團成員。蠟燭三頭燒,麥劉湘涵不喊苦,「比較辛苦的是翁士航教練,正常訓練時間我要先帶隊,9點多練完,才換教練繼續帶我練,他也很體諒我。」

她笑說,轉換身分後,有不同體悟,「從選手身上獲得的東西,比自己成績更有成就感,更感動。」她率領的乙組今年也摘下全大運一般組女子成隊金牌,讓她不只是金牌選手,同時是金牌教練。

🤸‍♂️唐嘉鴻嘗試體操新套路 展望巴黎奧運

「世界貓王」唐嘉鴻從東京奧運返台後,保持規律的練習週期,身形更精壯,這次也嘗試「貓跳540度」新動作套路,整體發揮得宜,不只拿手的單槓摘金,加上成隊、個人全能、地板、吊環也表現出色,本屆5金入袋,成為公開男子組最大贏家。

翁士航說,「用這樣模式挑戰世界水準,晉級決賽應該沒問題,若要在國際賽事奪牌,勢必要往更高難度發展,以他目前的調整,相信指日可待。」

💪體操「一條龍」計畫 一般組成績大豐收

體操老教頭、競技系俞智贏教授,近年開始實施臺師大「一條龍」計畫,除甲組選手外,乙組選手到國小選手都納入體系,臺師大體操館就是系統中心,一般組成績也驗收成果,重點培訓體育運動科系以外的學生,機電系110級許良育參賽女子個人全能、跳馬、高低槓、平衡木、地板、成隊,共拿下6面金牌,郭伊芹除了一般女子組成隊摘金外,也在個人全能、跳馬、地板獲得3銀。

機電系112級學生陳奕霖在男子個人全能、地板、鞍馬、雙槓、單槓奪金,吊環、跳馬各摘銀,共拿下5面金牌、2面銀牌。

翁士航教練表示,全大運競技體操總共發出28面金牌,繼2020年14金、2019年13金、2018年17金、2017年13金之後,今年臺師大就拿了22金,一舉創下隊史最佳記錄,他看到長期陪伴的選手有好表現,大家都非常開心。

(撰文:胡世澤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臺師大運動競技系俞智贏教授、翁士航教練帶領的體操隊,
堪稱「金牌製造機」,除了拿下28面總金牌數中的22面,
還以22金10銀9銅刷新隊史最佳紀錄。

臺師大囊括公開組男女成隊雙料金牌,
體育室王鶴森主任、梁嘉音組長也到場打氣加油。

臺師大一般組體操選手共獲得11金7銀5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