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110全大運》麥劉湘涵29歲再進化 奪個人全能體操金牌

  • Post author:

原文: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麥劉)湘涵學姊,真的很佩服,光看到她現在,大家都知道她練很辛苦,成績保持水準,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但其實在師大,她不只個人訓練,還要帶乙組、小師大,還有博士班研究課業,樹立一個典範,她生活非常忙碌,她不僅專注做好自己,更花時間去成就別人。」臺灣師大體操名將唐嘉鴻談起學姊麥劉湘涵,由衷欽佩,即將邁向而立之年,依舊在臺灣女子體操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麥劉湘涵目前就讀臺師大體育系博士班三年級,本屆復辦的成功全大運,她在競技體操公開女生個人全能,以50.101的高分摘下金牌,這是她近年來個人全能分數最高的一回,也是11屆全大運來的第9面個人全能金牌。第二名為隔離出關不久的國北教大賴品儒(46.267分),銅牌則是北市大學吳幸芬(44.417分)。

「其實現在盡量顧我們身體為主,因為我本身有氣喘,但就像教練翁士航說的,這很現實,平常就要想辦法去解決。」麥劉湘涵這五年,藉由調整身體與體能,逐漸改善比賽氣喘的問題,她開玩笑說,「很多人說,女生這年紀的身體機能會有點狀況,可是我自己身體像是重返小時候。」

臺師大體操教練翁士航指出,儘管麥劉湘涵已經29歲,但對於體操堅持執著的個性從沒改變,「現在她是研究生,那會一直挑自己問題,找出問題來針對解決,像氣喘,就是試著從平時訓練去改善,那只要身體狀態好,她就有辦法往下走,也許以前都沒有把她的潛能發揮出來。」

麥劉湘涵沒意外將成為國內近代第一位來到30歲,繼續在體操賽場上翻滾的女性運動員,她始終執著奧、亞運的夢想,有朝一日踏上國際舞臺。

「我在體操這麼久,在國際賽並沒有實際什麼成就,然後自己越想得失心會越重,教練就告訴我,『自己把平常訓練處理好,準備好,隨之而來,有運就會有,沒有,那就繼續努力。』。」麥劉湘涵現在除選手身份,還擔綱臺師大乙組體操隊教練,她期許傳承精神給未來選手,盼望她們跟上臺灣女子體操時代。

翁士航表示,以麥劉湘涵這年紀,還可以再進步,個人全能突破到50分,相當不簡單,「真的要讓年輕一輩去看,畢竟在國內她是老大姐,用行為去證明,只要肯努力去做,是可以看見些什麼。」

(資料來源:轉載自WOWSight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