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運動競技學系相子元教授榮獲109年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相子元研究講座教授,與校友李尹鑫、謝振芳開發「用於自行車之動態氣壓感測系統 (Dynamic tire pressure sensor system for a bike)」,其相關應用的功率計產品,打破傳統利用金屬形變推估功率的方式,不僅體積小、重量輕巧、安裝方便,更可兼容不同車種,降低功率計的門檻,榮獲109年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專利產業化的傑出表現備受肯定。

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因受疫情影響,延至11月10日舉行,賴清德副總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頒獎,賴副總統致詞表示,臺灣疫情控制得當,在全球供應鏈重組時刻讓世界看見臺灣,產業的研發實力與應變能力推升今年經濟成長,從外銷訂單及出口金額就能窺知一二。

頒發獎項中,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每兩年主辦的一次「國家發明創作獎」於去年11月揭曉,583件合格案件參與競賽,最後評選出26件發明獎;17件創作獎。「國家發明創作獎」注重發明專利之創新性及實用價值,為臺灣對於發明創作所頒贈的最高榮譽,相子元教授團隊是這次唯一以運動科學主題榮獲評審青睞,從經濟部智財局洪淑敏局長手中獲頒發明獎銀牌獎座。

新系統獲多國專利 應用商品受國際獎項肯定

此項系統目前已獲得中華民國、日本、中國、歐盟及美國專利技術,且已授權廠商開發其應用相關的功率計產品,並陸續榮獲2017年德國紅點設計獎、2017年及2019年國際體育用品創新產品卓越獎,連續3年獲得臺灣精品獎,現在已確認3款產品進入量產並進行國際銷售。

此功率計為目前市面上唯一應用氣壓感測器來進行自行車功率推算的產品,跳脫傳統利用金屬元件的變形來推估功率的方式,透過微型感測科技及演算法量測騎乘自行車時,輪胎之地面反作用力與轉速,進而提供踩踏功率、頻率及車速等即時騎乘資訊,突破目前市面上相同功能產品之瓶頸,大幅降低使用門檻,可快速安裝於各種自行車型,如公路競速車、登山車、小徑車及城市通勤車,甚至於U-Bike也可以輕易安裝。

相教授表示,這項發明可省下大量硬體元件成本,將關鍵技術專注於微型感測科技及演算法,生產成本明顯低於目前市面上相同功能的產品。新系統提供一個安裝方便、不挑車種,也不挑車手程度的自行車功率計,一方面促進自行車相關產業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可提升消費者運動的意願,以達到真正運動樂活的效果。

引進運動科學 提升本土產業競爭力

得獎團隊的主持人相子元教授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博士,主修生物力學,返國後投入運動科學研究工作至今。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樂活EMBA執行長及運動競技學系之研究講座教授,近五年連續獲得校內研發成果推廣績優獎,並已累積超過10次產學合作績優獎,產學合作金額已達數千萬,除了之前與國際運動產業Nike總公司合作開發運動鞋,近幾年更加強與臺灣本土產業之合作,如巨大機械(Giant)、勝利體育(Victor)、寶成公司,及宏達電(HTC)等,並執行經濟部技術處之價值創造計畫。

相教授亦擔任臺灣運動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與臺灣區體育用品公會合作,協助辦理運動器材創新設計比賽,提供臺灣運動產業研發平臺。今年除了獲國家發明創作獎,也指導學生參加創意與創業競賽獲獎,每年均多次應邀至國內外研討會、學術單位及產業演講。

他身兼臺灣運動科技大聯盟召集人,積極將運動科學研究導入運動產業,協助臺灣運動產業科技化,進而提升臺灣運動產業的研發能量及競爭力,除了協助臺灣本土產業之研發,亦協助臺灣公司自創品牌,如之前在臺師大創新育成中心培育之本土運動品牌—太肯運動科技titan,經濟部價創計畫衍生之新創公司及品牌—Arofly。這些合作產業皆提供就業機會給運動領域畢業生;讓學界透過實際產品之完成,實踐實驗室之研究成果創新,也為運動領域畢業生創造出一條新的就業道路。

(資料來源:運動競技學系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學系相子元研究講座教授,
與研究生李尹鑫、謝振芳開發「用於自行車之動態氣壓感測系統 (Dynamic tire pressure sensor system for a bike)」,
榮獲109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國家發明創作獎」。

相關應用的功率計產品,並陸續榮獲2017年德國紅點設計獎、2017年及2019年國際體育用品創新產品卓越獎,連續3年獲得臺灣精品獎,現在已確認3款產品進入量產並進行國際銷售。

相子元教授積極將運動科學研究導入運動產業,
協助臺灣運動產業科技化,
進而提升臺灣運動產業的研發能量及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