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樂活EMBA校友于蓓蒂 打造企業數位轉型典範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臺師大樂活EMBA第一屆校友于蓓蒂是TMS全鋒事業總經理暨共同創辦人,全鋒在她帶領下首創「道路救援平臺式服務」,透過智慧科技派遣系統,提供24小時道路救援與垂直整合服務,榮獲2021《哈佛商業評論》的「數位轉型鼎革獎—綜合數位轉型:服務業精銳獎」。近年來她對準高齡化趨勢,運用樂活EMBA所學,開創「iJoGo」平臺,整合相關銀髮服務,讓高齡生活依舊精采。

結合樂活EMBA資源 打造專屬銀髮平臺

從道路救援轉向樂齡平臺,總讓旁人覺得「跨很大」,但于總經理說,在全鋒企業發展30多年後,自己有意投入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的經營,其中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成為她萌生打造專屬樂齡服務平臺的靈感。

「人年紀一大後,除了長期照護的需求,其實『樂活』也是重要一環。」于總經理認為,主動投入樂齡活動,更可帶給年長者身心靈上的快樂,而且可以減少獨居問題,降低憂鬱生病的機率與醫療負擔。

為了學習樂活相關知識,她後來選擇就讀臺師大樂活EMBA,並且運用所學,針對健康至亞健康狀態的高齡族群,設計整合樂齡相關資訊、課程活動及志工媒合的「iJoGo平臺」,並將其創辦過程寫在自己的畢業論文之中。

于總經理認為,樂活EMBA課程有別於傳統EMBA強調管理學科理論與知識,在這裡更強調體驗與實作,如到韓國醫院參訪、嘗試有機耕種、班級參與跑馬拉松等,讓她不只接觸到各式各樣的新事物,也給予她對於樂齡生活的想像與靈感,對平臺經營也是一種長期效益。

她另外也提到,專班師長和同學多為餐飲、運動及旅遊產業人才,從交流中獲得許多跨業合作與擴展人脈的機會,能將其運用至iJoGo平臺,有望拓展更為精緻的服務項目。

數位化是基本門檻 創意才能抓住未來

不管是道路救援還是iJoGo的服務,這次獲得「數位轉型鼎革獎」,都凸顯于總經理對於數位轉型的重視。她以全鋒為例,十多年前早已引進平板電腦取代紙張作為轉型的第一步。

「以前科技還沒那麼發達的時候,車子被拖吊,會計人員都要一張一張Key in傳票,要是過個年回來就有超過千張的單子要處理,會計們都會瘋掉。」于總經理也說,一開始走向數位化的想法很簡單,數位化比紙本記錄來得便利,而且如果電腦能做的,就不要交給人去做,也可減輕工作負擔。

她也提到,近十年來網路科技蓬勃發展,智慧型手機普及,網路化變成市場不可逆的趨勢。使用數位平臺已成多數企業的基本門檻,數位轉型已是基本的競爭力,若是想再脫穎而出,就必須發揮創意,才能窺見未來商機。

她舉例,全鋒事業除了車隊管理系統,也開發健康監測系統,以科技監控司機行車當下的健康狀態,透過手套感應與數據警示,並將即時健康數據傳回資料中心,確保行車安全。「iJoGo平臺」則順應銀髮社會,提前網羅客群,開發出居家改造、樂活課程、結伴旅遊、做公益的整併平臺,展現一應俱全的數位化經營方式。

堅持永不放棄 化危機為轉機

全鋒事業創辦至今已邁入第34年,然而在創業初期仍經歷許多困難,比如銀行不願意合作,道路救援卡民眾不願買單等。但于總經理秉持不放棄的精神,後來成功找到合作車商及銀行,從谷底翻身,更讓道路救援服務成為信用卡標配,更擴展至機場接送、運動賽事等多項服務。

近年因疫情關係,機場接送服務大受影響,她跳脫既定思維,利用公司原有的車輛和資源,轉型至包車旅遊,讓民眾無須冒著搭乘大眾運輸的風險,也能夠享受旅遊的樂趣。甚至針對學生與上班族,提供疫情下的「微搬家」服務,化危機為轉機。

今年公司獲得「數位轉型鼎革獎」,于總經理開心地表示,能在眾多大型企業中脫穎而出,便是肯定自己過去30多年的付出,以此勉勵創業新人,堅持不懈,是身為一個企業人最重要的特質。同時她也感謝樂活EMBA提供的豐富資源和優秀師資課程,協助她實現iJoGo平臺,希冀再創另一數位轉型典範。

(撰文:校園記者國文112林昀萱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TMS全鋒事業在于蓓蒂帶領下,榮獲2021《哈佛商業評論》的「數位轉型鼎革獎—綜合數位轉型:服務業精銳獎」

2020年十月,于蓓蒂與臺師大吳正己校長共同簽訂國際產學聯盟合作,將幫助運休學院、科工學院與全鋒事業共創雙贏局面。

為了學習樂活相關知識,她後來選擇就讀臺師大樂活EMBA,並且運用所學,針對健康至亞健康狀態的高齡族群,設計整合樂齡相關資訊、課程活動及志工媒合的「iJoGo平臺」。

獲得「數位轉型鼎革獎」,于總經理開心地表示,能在眾多大型企業中脫穎而出,便是肯定自己過去30多年的付出,以此勉勵創業新人,堅持不懈,是身為一個企業人最重要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