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第21屆傑出校友》體育學系校友總會理事長黃良富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獻身高雄體壇40餘年 凝聚母系校友不遺餘力

「體育人永遠是一家人,相互扶持、提攜照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65級校友黃良富,致力推展社會體育40餘年,在高雄縣體育會等體育民間團體擔任要職,領導推動基層體育扎根及全民體育,堪稱體育推手、功在高雄。

他感念母校師長的栽培,西元2011年起接任體育系校友會會長,更在2018年蓬勃壯大為體育系校友總會,陸續成立17個縣市分會,是國內首個以大學系所校友會名義,向政府登記立案的全國人民團體,使校友凝聚力更甚以往,回饋母系發展不遺餘力。

🎈大學時期是風雲人物 待人處事深受師長影響

學生時代就很活躍的黃良富,國中踢足球,高中打壘球、排球,也是田徑選手,就讀臺師大時,身兼手球、足球與棒球三隊校隊,拿下多次手球賽全國冠軍,幾乎是十項全能的風雲人物。

大三那年,還躍上電影螢幕客串演員,當時香港導演陳耀圻籌劃拍攝「愛情長跑」電影,找了名演員鄧光榮和林青霞當男女主角,當時劇組剛好來到師大,看到黃良富在運動場上練球的英姿,就徵求他和兩位同學加入客串演出。黃良富請假十多天,到墾丁、陽明山、淡水等地,頂著大太陽拍片,電影放映時還造成很大轟動,雖然這段小插曲很忙碌,但課業上仍維持好成績。

他回憶西元1972年考上師大體育系時,老師和同窗朋友都令人懷念,當年大一導師是游泳隊教練、41級校友武育勇教授,培育出許東雄等許多游泳國手,也教授體操遊戲課程,他對待班上學生就像自家孩子,個性直爽開朗。

黃良富從老師身上學習,在職場上有話就直說,不要把話藏心裡,下決定前會先溝通,達成共識就一起做,對後來領導高雄縣體育會時,制訂重要期程、推動體育政策有極大助益。

一般人對運動員的印象是外表粗獷,但黃良富升上大二時,班上老師是剛從日本東京教育大學取得碩士歸國的體育系55級校友許義雄教授,他溫文儒雅、待人誠懇,上「體育原理」課程時,不厭其煩教導學生,一遍又一遍講解,直到學生完全聽懂為止。

他還說,當年許義雄老師赴日本求學時,人生地不熟,受到赴日經商的體育系51級學長呂增輝照顧,讓他深刻體認體育人互助合作的重要,所以許老師推薦他參與母系校友會,他義不容辭一口答應。

🎈著「手」耕耘的體育人 長期推展社會體育

黃良富當兵時,是空軍足球隊與棒球隊的一員,退伍後到三信高商當老師,擔任手球隊教練期間,憑著一股熱情與突破難關的毅力,自製教具、籌措經費,克服各項困難,曾是手球國手的他,暑假集訓三個月,就讓子弟兵打敗當年的國家青年隊及青少年隊。

他在三信高商帶兵三年,年年都是全國第一,贏得十多座高中女子組及全國女子手球賽冠軍,西元1987年在高雄市體育節表揚大會上獲頒「優秀教練獎」,1987年至1990年榮任國家隊教練,率領中華手球隊征戰國際賽事。

不論擔任教學活動或訓練代表隊,黃良富首重培養學生的運動興趣及能力,同時讓學生在參與活動中,體會藉由運動的互助合作精神,提升每人的運動能力及班級和諧,更注重培養學生群體觀念,期待學生能具備運動興趣及關懷社會、回饋社會的運動家精神,至今有些前幾屆教過的學生,還會年年回來問候黃老師或分享心事。

後因家族需要而轉行經商,接手家中飯店生意,和朋友合夥投資運動用品店,也經營兩家游泳池,當年是高雄縣第一家室內泳池,讓民眾在冬天也能游泳運動,西元2000年後開始推廣基層手球運動,基於對體育的一股熱忱與犧牲奉獻精神,2006年擔任高雄縣體育會理事長時,奉獻其畢生體育專業所學,為高雄縣的體育運動環境貢獻心力,積極培養基層運動人口及選手,輔導體育績優選手升學與就業,深獲各界好評。

理事長任內,西元2009年發生「莫拉克風災」,造成臺灣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水患,他率全國運動界之先,發起各界募款一百多萬元,幫助家中受害的高雄縣運動員及其家屬,回饋社會。他更認為體育人都是一家人,感謝曾對體育付出的每一人,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為感謝他長期對臺體學生及畢業校友的照顧,2011年還破天荒頒給他「榮譽校友」,迄今仍是唯一一位。

西元2012年因六都整併,高雄縣市體育會合併後,卸任後獲聘為名譽理事長,任內高雄巿更在全國運動會中,連續3屆奪得大會總錦標總統獎。2012年與2016年分別榮獲高雄市體育有功人員表揚「特殊貢獻獎」與「卓越貢獻獎」,2018年更獲中華民國縣市體育聯合總會頒發「推展全民運動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

高雄縣市合併後,黃良富也受聘為高雄市政府顧問,針對社會體育政策向陳菊市長提出建言,例如兩年一次的全國運動會或全民運動會,以往只在賽事年度編列預算,運動員參賽獲獎才發給獎金,改為每年都編列預算培訓選手,在政治、商業、體育界都發揮極大影響力。

🎈「壯大」師大體育學系校友會

西元2011年,黃良富從體育系47級學長、彰化縣議會前議長黃文堯手中,接下體育系校友會理事長的重責大任,原本校友會以系內組織運行方式,2018年向內政部申請成立「臺師大體育學系校友總會」,各縣市共17個分會陸續成立,其中臺北市、新北市、新竹市、臺中市、高雄市及臺東縣等六縣市,也向當地社會局申請人民團體登記立案成立,影響力逐步擴大。

黃良富也積極搭起校友聯誼橋樑,延續西元2011年「金勝盃」校友網球賽的球敘精神,2014年開辦「第一屆臺灣師大體育學系校友盃球賽」,至今邁向「第七屆」,以球會「學長姐、學弟妹」,場景溫馨有趣。從最初的網球、高爾夫兩項,逐年擴大參與人數及項目,2019年共有網球、高爾夫、羽球、桌球及競技飛鏢,比賽總人數450人,選手之夜席開50桌,可說是全國各科系校友組織絕無僅有,校友與母系間密切聯繫,「師大體育」招牌凝聚了數百名校友向心力。

校友會也幫助畢業校友尋求職場資源及就業,已有縣市校友會針對「教師甄試」,協助學弟妹提升應試知能,如北市校友會集結臺北市校友,傳承筆試、面試、試教等經驗,也舉行小型讀書會,指導術科測驗。

另外,每逢母校舉辦活動或體育表演會,都熱心參與並出錢出力,除了活動推展與紀念物籌募的捐款外,黃良富不定期捐款及爭取外界贊助上百萬元,還設立校友會獎助學金每學期兩萬元,回饋母系從不落人後,以實際行動展現支持師大愛護師大體育之心。

兩年多前,體育系87級校友、景美女中拔河隊金牌教練郭昇,騎單車挑戰武嶺時遭酒駕追撞,導致下半身癱瘓。黃良富關心郭昇學弟的身體狀況,也見到他多次率隊出征國際賽事,為國爭光,更由校友會主動發起「籌募郭昇校友復健基金」,拋磚引玉捐款及寫信呼籲校友重視,短短一個月內募得81萬餘元。

他與當時系主任林玫君及母系師長溫良財探望郭昇,讓家人陪伴走過漫長復健期,較無經濟上的後顧之憂。郭昇也靠著堅強意志力復健,還坐著輪椅到校友盃活動上,向情同一家人的校友們致謝,畫面溫馨動容。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黃良富回顧前半段人生旅程,自認活得還算精彩,在師大期間勤練各運動項目,加強畢業後當老師的專業,因此他期勉學弟妹充實學校課業,並培養第二專長及服務大眾的熱忱,回饋社會,更要把握當下每一刻,「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撰稿人:胡世澤)

📌第二十一屆傑出校友—體育學系65級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校友總會理事長 黃良富/大事記
1983 高雄市長壘球錦標賽,獲頒個人獎項「社會男子乙組─美技獎」
1983 獲頒高雄市九九體育節熱心推展體育「優秀教練獎」
1987 擔任中華青年女子手球代表隊教練,前往日本爭取世界盃賽亞洲區晉級名額
1987 獲頒高雄市體育節表揚績優人員,運動項目:手球
1990 擔任中華民國亞洲青年男子手球隊領隊
1990 擔任中華民國國家女子手球隊總教練
1985 – 1992 擔任中華民國 A 級手球裁判
2001 舉辦「全國中小學師生手球賽」,參賽隊伍104隊,參賽選手高達2080人,為當時國內手球界歷年規模最大的比賽
2006 獲選為高雄縣體育會理事長
2011 接任臺灣師大體育系校友會理事長
2012 獲聘為高雄市體育總會名譽理事長、獲頒高雄市體育有功人員表揚「特殊貢獻獎」
2016 獲頒高雄市體育有功人員表揚「卓越貢獻獎」
2018 獲中華民國縣市體育聯合總會頒發「推展全民運動終身成就獎」
2018 成立臺灣師大體育系全國校友總會
2019 擔任高雄市運動發展局顧問

📌介紹影片連結:https://youtu.be/VQfDAFxiStg

黃良富榮獲西元2012年高雄市慶祝體育節「特殊貢獻獎」。

西元2018年體育學系校名譽理事長許義雄(左1)
頒發理事長當選證書給黃良富(右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校友總會於西元2020年高雄全大運會後,宴請選手與母校師長。 黃良富(左6)與母校吳正己校長(左7)等
師長合影。

西元2019年黃良富(右2)
帶領體育學系校友會參加香港校友會春茗。

西元2019年黃良富(第二排左2)擔任高雄市運動發展局顧問
與程紹同局長(第一排左3)合影。

黃良富擔任體育學系校友會理事長於西元2018年1月14日正式成立「臺師大體育學系校友總會」。

西元1990年黃良富率男子手球國家代表隊
參加伊朗亞青盃。

西元1990年黃良富擔任中華隊經理率隊
參加伊朗亞青盃。

黃良富任教於高雄三信高商與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