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培教學 本院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掌慶維助理教授出版新書與師生線上探討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掌慶維助理教授於今年七月出版《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理念與實務》一書,為分享其撰寫的理念及與讀者交流投入師資培育多年的心得,特別於開學前辦理線上新書座談會。會議中包含許義雄名譽教授、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林靜萍主任與全國關注體育師資培育等師生共100多人參與線上座談,在中秋連假前的9月17日夜晚,針對職前體育師資培育進行探討。

首先,座談會開始由掌老師分享其撰書理念,以法國文學評論家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 的名言-「作者已死」(la mort de l’auteur)開場,期盼讀者能夠在閱讀後,創造本書文本的不同意義,並揭秘本書封面磚紅色的意義,一是代表著在投入師資培育的過程中,皆是在臺灣師大所完成的內容,故以師大建築特色的磚紅色為其代表,同時,作者也想藉由這個顏色,提醒關於體育師資培育出現紅色警報的狀況。關於封面繩結的意象,直指理論與實務需緊扣連結,也象徵著行動與反思在素養導向體育師資培育的重要性。

其次,座談會以導讀方式,由博士班研究生們閱讀完本書後,針對各章節心得與想法,與作者進行對談。首先在理念篇中,作者清楚說明發展素養導向體育師資培育課程的理念與理論基礎,以及面對素養導向體育師資培育發展的挑戰。掌老師從學科本質的根本問題來做回應,以佐藤學的觀點,認為21世紀的體育科學習,應該是學習者自己、身體、運動的世界以及同儕的對話的這種學習,所以形成的這種新的身體文化。因此,體現(Embodiment)的概念,應是我們體育學科本質的一個很重要的養分,注入體育學科的樹根,讓體育師資生對於體育學習的思考與體育學習的方法,連帶產生新的學習概念,最後可以形成知識、技能、態度,轉化到素養導向的作用。

在實務篇中,作者以兩個大學術科課程的實務操作,應用行動反思的策略和戰術決定學習模式,促進學生在術科學習的過程中運用有意識的行為和表現。掌老師引用許義雄名譽教授《體育課程與有效教學》一書中提到,「體知」的概念主要有3個方面,一是身體素質,二受環境影響,三是牽涉到後設認知,在高等教育的術科課,應不單只是技能培養,若能在術科教學實踐中,鼓勵學生運用後設認知的能力,包括覺察、觀察、預測、分析、推論、判斷、驗證、建立原理原則等,高等教育術科課將有助於學生的深度學習。

在整合篇中,作者強調教與學是動態的歷程,以避免讓學生成為「永恆的初學者」。從系統教學論的觀點,在教師、內容與學生三者間彼此有關聯,相互依賴,彼此互動,並且在課程中強調學習者為主體,才能達到三者連動的關係。為能落實系統教學的策略,目前掌老師已與師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教授體育教材教法的教師們,共組成學習社群,將行動與反思的概念,理論與實務的搭配串連,邁向素養導向發展,使師培端教授或是師資生,皆能在系統連動關係中,反思與探索教學實踐中的智慧。

最後,在展望篇中,作者提到從國際上體育師資培育的觀點,各自有其面臨的挑戰,但共同問題主要聚焦於,如何將理論與實務連結,以及術科與學科學習的搭配,此皆為當前體育師資培育中有待解決的重要議題。此外,面對疫情變化,臺灣教師在經歷四個月線上學習後,開始重視且有感的「科技教學內容知識(TPACK)」,掌老師回應到,可將這些內容放在不同的體育專門課程中,擴展師資生對不同學科內容的學習經驗,如何與科技、教學、內容做連結,以促進師資生未來在體育教學的連結或創新。

當天活動除了分享與導讀本書的內容外,掌老師也大方贈送十本書給線上與會師生。本書為臺灣第一本探討素養導向體育師資培育的學術專書,為梳理如何實踐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資培育的因應之道,系統性論述素養導向體育師資培育理論探究、術科教學革新、體育教材教法概念更新、體育課程設計與教學實習的實踐經驗,以尋求師培端與學校端更緊密的連結,並提出職前體育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邁向素養導向的系統規劃與展望。掌老師提到,期望藉由本書拋磚引玉,就如同書中的最後一句話,表明了他的期待:「共同攜手,繼往開來,努力前行,一同打造屬於新世紀的體育師資培育課程」。

(撰文:掌慶維教授研究生團隊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掌慶維助理教授於今年七月出版
《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理念與實務》一書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掌慶維助理教授

線上新書座談會中包含許義雄名譽教授、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林靜萍主任與全國關注體育師資培育等師生
共100多人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