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長照數十載 本院樂活EMBA林碧玉伴長者挺過疫情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今年五月全臺疫情迅速升溫,護理之家、長照機構頻傳群聚感染案例,讓住民與家屬人心惶惶。然而位於三峽的新康福護理之家,卻在這場風暴中安然無恙,至今保持零確診。身為負責人,同時也是臺師大樂活EMBA學員的林碧玉說,整個機構上下嚴陣以待,除了落實各項防疫措施,更重要的是指導住民如何正確配戴口罩、安撫長輩焦慮的心情,才能一起挺過疫情風暴。

🧩快速應對疫情衝擊 安撫住民情緒

本土感染大爆發、雙北升至三級警戒,林碧玉接收到消息就當機立斷,馬上展開各項預防措施,從最基本的限制訪客出入、測量體溫、每日定時清潔消毒、開啟感染控制,到一個月後的住民及工作人員的疫苗全數施打完成,都是為了確保整個機構的安全。
阻擋疫情進入的同時,如何人性化調整一些活動空間分區分流,安撫住民們的情緒,也是打贏這場防疫攻防戰的關鍵。林碧玉說,有些人因為家人無法前來探視而心情低落,面對這種情況,護理之家會安排個別化的活動或課程,轉移住民們的注意力,並且讓生活作息都盡量照常,避免因疫情而變動過多。
她也強調,照顧住民最重要的便是「因人而異的調整」,長期培養出的默契,讓團隊的工作同仁都知道每個住民的個性為何,讓服務更貼近人性。新福康護理之家也在林碧玉的經營管理下,數年拿下護理之家評鑑、督考優等的肯定。

🎈經營護理之家 從跌跌撞撞到照見曙光

民國九十四年,新康福護理之家在社區成立時,曾遭遇許多居民的不諒解與質疑,認為設立於此,會拉低附近的房價,更覺得住民是傳染病來源。成立初期,有民眾拉起抗議白布條抵制護理之家。林碧玉說,那時她偷偷用剪刀把拉起布條的線剪斷,雖然如此,心裡多少都還是受影響。
後來,社區主委的長輩需要長照服務,當林碧玉向他介紹新康福護理之家的狀況時,他才發覺,護理之家並不是想像中的樣子,最後也願意將長輩送來至此。林碧玉也分享,有位住民是十九歲的女孩,因為車禍成為植物人,所以被送至機構,在照顧的過程中,就像把她當作女兒一樣,一路看著她康復、成長,內心有很多的感動。
護理之家的照護目標是延緩住民失能及提升照護品質所以會盡可能地安排活潑有趣的活動,增進他們的生活品質,並不是大多數人認為讓他們臥病在床。林碧玉說,新康福護理之家成立以來,都秉持著「Open Door」的概念,意思是鼓勵住民們,如果能走出機構做自己想做的事,團隊的工作同仁都是給予支持與協助。

🧩一腳踏入長照行業的心路歷程

談起當初為何加入長照服務的行列,林碧玉說,自己原是護理系畢業,但因應高齡化的趨勢而踏入長照。在求學過程中,半工半讀並一路自學進修,從長庚科技大學老人照顧管理學系,後來進入臺師大樂活EMBA充實自己。她說,這一路上雖然辛苦,甚至面臨到必須白天上班、晚上到醫院照顧罹癌父母的情形,但蠟燭三頭燒之下,卻也讓她認知到學習的可貴。
在開設護理之家後,林碧玉也不忘與其他機構合作,創造多元照顧的價值。例如培訓長照科的學生,提供他們實習的機會;同時配合政府政策「長照2.0」,接受在地的照服員訓練取得證照後,能夠直接進到長輩家中居家服務。她也認為,機構成立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社區托老」、「在熟悉的地方在地托老」,讓長輩及家屬們心安,讓變老不再是一件恐懼的事情。

🎈加入樂活EMBA共學共好 創造理想生活

儲值健康、規劃好生活、保持與好友的人際互動,這是林碧玉現在的生活目標。過了五十歲,子女們開始獨立自主之後,一邊經營護理之家的同時,她也不停地思考著自己未來的生活應該如何安排。
自詡個性熱情、樂於助人,林碧玉期許自己持續將這份溫暖施展在職場上,並且不斷求新求變,在臺師大樂活EMBA充實新知,並活用於護理之家的經營管理,更難能可貴的是,課程中還結識各個領域的好朋友,一起活躍老化、共學共好。未來,她期勉自己能繼續保持這樣的熱忱,往人生下半場繼續邁進。

(撰文:校園記者華語113邱彥陵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林碧玉指導住民如何正確配戴口罩、安撫長輩焦慮的心情。
林碧玉舉辦講座向長輩宣導安寧醫療。
林碧玉與住民合照。
林碧玉在臺師大樂活EMBA充實新知,結識各個領域的好朋友,一起活躍老化、共學共好。
樂活EMBA學員同遊霧峯酒莊、民生故事館。
儲值健康、規劃好生活、保持與好友的人際互動是林碧玉現在的生活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