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本院運動競技學系奧林匹克與運動歷史研討會 傳承運動文化與體育精神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與臺灣體育運動史學會8月28日共同在線上舉辦「2021年奧林匹克與運動歷史研討會」,除了安排「體育運動文物盤點」專題演講外,也邀請莊佳佳等奧運名將分享昔日比賽經驗,還有30篇體育論文發表,希望藉此活動,讓運動研究者和專家學者互相交流心得及學術研究成果。

研討會開幕式由臺灣體育運動史學會范春源理事長及臺師大競技系系主任李佳融一同擔任主持人,與會貴賓則有臺師大吳正己校長、運動休閒學院院長季力康、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系主任林靜萍、運休所所長湯添進等,以及美和科技大學王建臺副校長、前奧運國手莊佳佳、袁叔琪、陳妙怡等。

吳正己校長表示,「奧林匹克與運動歷史」是相當具有時代意義的主題,不僅能彰顯今年東奧臺灣運動員的優異表現,也代表運動歷史研究可以典藏保存的劃時代價值。今年臺師大在東奧表現優異的選手,如魏均珩、陳玟卉和唐嘉鴻,也以錄製影片方式,預祝研討會順利。

臺灣體育運動史學會自創立以來致力於整理、保存及推廣臺灣體育史料,而此次研討會專題演講主題為「深耕文化、展現榮光-從體育運動文物盤點談起」,國立臺南大學體育室主任陳耀宏在演講中提到,許多體育文物可能因持有人翻修老家等原因而遺失或損毀,因此特別需要相關人員及時到場盤點和登錄。

教育部體育署自2021年起推動「體育運動文物盤點計畫」,並與先前的數位典藏計畫合併,使文物在經過準確的分類造冊後,便可放置於數位典藏平臺上供民眾查找,免於消失的命運。

此外,體育文物類型除了紀念獎牌等實物外,更包括體育故事。通過口述歷史或錄製影音資料的方式將體育事蹟記錄下來,例如前奧運田徑運動員紀政、前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許義雄等,幫助深耕臺灣體育運動文化,豐富學習資源。陳耀宏主任也提到,希望未來能夠成立實體體育博物館,妥善存放體育運動文物,能真實地在世人面前展現它應有的光芒。

奧林匹克運動會至今舉辦32屆,隨著時代發展與演變,留下一段精采的歷史軌跡,臺灣體育運動史學會理事長范春源說到,透過歷史我們可以學到前人經驗,以避免重蹈覆轍,並使我們學會勇敢與堅持。如同2020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新格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希望臺灣體育界得以在歷史軌跡中大步向前。

(撰文:校園記者教育系113劉錚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臺灣體育運動史學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共同舉辦線上「2021年奧林匹克與運動歷史研討會」,藉此活動讓運動研究者和專家學者互相交流心得及學術研究成果。

吳正己校長表示,「奧林匹克與運動歷史」不僅能彰顯今年東奧臺灣運動員的優異表現,也代表運動歷史研究可以典藏保存的劃時代價值。

臺灣體育運動史學會理事長范春源說到,透過歷史我們可以學到前人的經驗以避免重蹈覆轍,並使我們學會勇敢與堅持。

射箭好手魏均珩今年東京奧運帶領男子射箭代表隊奪得團體銀牌。

舉重選手陳玟卉東奧拿下女子64公斤級銅牌。

唐嘉鴻在今年東奧體操全能賽中拿下第七名,
創下臺灣在此項目最佳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