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本院樂活EMBA講座 伯拉罕合作社理事長林依瑩談疫情長照困境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五月疫情爆發以來,因居家隔離政策或是確診,讓難以照料自身的長者或是孩童陷入無人照顧的困境,就有長照機構伸出援手,解決短期急迫性照護需求。8月14日,臺師大樂活EMBA線上講座特別邀請臺中市前副市長、現任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林依瑩,分享如何運用長照服務經驗與科技力量,轉化為疫情期間高風險的居家照顧。

林依瑩投入老人福利與照顧超過20年,她目前所服務的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發源於臺中達觀社區,其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則是「All in one」照顧,協助多個案例在重症時返家,結合了居家醫療、居家復健、護理服務等跨專業服務,進行24小時照顧,成效頗佳。過去有長期臥床長者返家照護後,從出院之初的失能8級,如今已經下降到失能2級,且能自理部分生活,回歸日常。

今年雙北5月疫情告急,醫療院所滿載,林依瑩想號召一些長照人員到雙北支援,將部分重症或安寧病患接回家照護,但後來發現這塊需求沒這麼大,反而是新北衛生局提出確診者跟接觸者的延伸照護需求非常迫切。像是外籍移工確診,原本照護的90幾歲年長者卻出現無人看護的窘境;也有案例是媽媽確診,但自閉症兒子未確診,最後只好一起送到集中檢疫所同住,但卻面臨高風險染疫可能。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於是在疫情期間導入「微光計畫」,從一般重症照護轉作確診者跟接觸者高風險的照護,滿足確診者的家庭照顧需求,透過高防護跟高專業進到家裡照護,並結合遠距醫療科技,如數據上傳、遠端連線、視訊看診,在民眾最無助的時候協助他們。

當初無意間投入疫情高風險照顧的林依瑩也看見照護匱乏的情形,「目前臺灣社區防疫網缺的一塊拼圖,就是長照醫療、生活、科技的整合,疫情下的照護工作不可漠視,因為病毒來去起伏不定,而目前臺灣在這塊領域還沒有完整健全的模式,大多是民間單位自發募集資源。」

林依瑩也認為,政府與民間可以藉著這次經驗,將來轉化成備災的能量,他們把All in one的價值做出很大的提升。往後他們也會繼續前進,更盼望能跟不同縣市政府合作,將模式複製,讓每個需要被幫助的長者感受高效能的社會溫暖。

(撰文:校園記者臺文111董倩伶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

臺中市前副市長、現任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林依瑩投入老人福利與照顧超過20年,認為臺灣社區防疫網缺乏長照、生活、科技的整合。(圖片來源:遠見雜誌 賴永祥))
伯拉罕透過高防護跟高專業進到家裡照護,並結合遠距醫療科技,如數據上傳、遠端連線、視訊看診,在民眾最無助的時候協助他們。(圖片來源:三立新聞)
過去有長期臥床長者返家照護後,從出院之初的失能8級,如今已經下降到失能2級,且能自理部分生活,回歸日常。
全體線上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