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香瀰漫傳心意 本院樂活EMBA學員李佳韻成疫情送暖功臣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這個禮拜要運送到亞東醫院外派的接種站,比如今天要送江翠國中,明天則是中和國小……」就讀臺師大樂活EMBA的李佳韻細數近日忙碌的行程,她是兩家TNT美式炭烤牛排和惠村豆花店的負責人,原本是新冠疫情下的受災戶,卻在EMBA同學的協助下,變成送暖的重要功臣。

談開店心路歷程 一路坎坷但從不退卻

李佳韻的家裡是開傳統豆漿店,爸媽必須早上3點半起床磨豆漿、推蛋餅皮、炸油條,有時她放學回家也要幫忙包煎餃,讓她從國小就接觸了餐飲,但也因為如此,李佳韻之後開店時更能承受挫折。

2014年,李佳韻的朋友開創TNT美式炭烤牛排店。她因為有做餐飲的成長經驗、也有想要創業的想法,就跟隨朋友開了中和分店,當起店長。

李佳韻第一次開店經驗不足,選擇的地點很偏僻,而且產品與大眾飲食習慣不同,她解釋「炭烤牛排在六七年前是屬於偏小眾的牛排館,賣的是最原始的肉質口感。有些客人覺得超過七分熟的肉太硬,但那是肉原本應有的狀態,我們只有修筋修油就放上炭火烤了,就是一分錢一分貨。」許多臺灣人習慣吃加工處理過的肉,無法接受原肉真實的口感,導致頭三年生意浮浮沉沉、不見起色。

面對一開店就賠錢的窘境,李佳韻沒有氣餒,反而開始鑽研社群行銷,自己經營粉專。皇天不負苦心人,咬牙苦撐的三年裡,透過客人們的口碑傳播、以及食安風爆後,消費者逐漸透過媒體認識了原肉的特性,也逐漸認同TNT追求真材實料的理念。李佳韻憑藉優質的產品與不懈的精神,第四年開始中和店的營業額漸入佳境。

經營管理遇瓶頸 進入樂活EMBA獲同學鼎力相助

2019年,李佳韻與其他分店夥伴共同出資,開設TNT美式炭烤牛排-永和店。然而第二家店才是挑戰的開始,李佳韻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問題,包括無法同時處理兩家店的突發狀況、與永和店的新店員磨合、舊店的老員工不習慣自己不在身邊……。這些讓李佳韻意識到自己經營能力不足,她必須成長才能帶領兩家店的團隊。

因此,2020年李佳韻選擇攻讀臺師大樂活EMBA,除了在課程中學會更多經營技術,也藉此短暫抽離工作環境、獲得調適空間。李佳韻提到,樂活EMBA近三分之一學員是餐飲業者,其中不乏事業有成的大老闆,這些閱歷豐富的同學能給她更多經驗上的建議。

在兩家牛排店的營運穩定後,李佳韻也想轉型家裡的豆漿店產業,原本想開一家符合年輕人口味的豆漿店,但因為仍須兼顧兩家牛排館,只好退而求其次開設營業時間類似的豆花甜品店。2020年與弟弟再一起開設了以家鄉宜蘭員山鄉惠好村為名的「惠村豆花店」。

這一年裡,李佳韻在三家店間奔波,看似逐漸安定下來的生活,但怎料卻被突如其來的本土疫情打亂。

本土疫情爆發 低迷時逢樂活EMBA同學相助

2021年5月16日,全台陷入三級警戒的緊繃氣氛,三家店大受打擊,牛排館的營業額掉到一成,豆花店的營業額也只剩五到六成,沒事可做的店員面面相覷、害怕下一刻會失業。李佳韻開始尋思解決方法:上架外送平台、優化菜單,甚至是製作點餐網站,她一方面增加點餐管道,一方面讓店員維持工作熱情。

不過,新的營運方式也產生新的問題,包括外送平台成本過高、同時段訂單爆量等。李佳韻坦言,目前牛排館的營業額雖然看似不錯,但因各方成本大漲,營業淨利只剩下百分之三,只能依賴原有的忠實客戶勉強維生。

此時,一些樂活EMBA的同學們想幫助班上開餐飲業的同學度過難關,也想對擔任醫護人員的同學表達感謝,他們開始委託李佳韻運送捐贈餐點到醫院。「同學會默默私訊我,訂購100碗豆花,請我幫他們送去亞東醫院、仁愛醫院等。」李佳韻認為自己十分幸運,在接受班上同學援助的同時,還能以己之力感謝醫護人員。

加入#loveyoulocalheros計畫 送愛給雙北醫消

這項行動逐漸擴大,甚至出現完整的計畫。6月初,真芳早餐店的老闆張文哲與豊賀大酒家的老闆阿堯發起「#loveyoulocalheros」計畫,內容為一些善心人士捐贈善款後,真芳早餐店的Dora會負責統籌聯繫合作單位和分配各餐點訂單,再由合作店家運送餐點給醫護人員。李佳韻的惠村豆花店也加入計畫,捐贈範圍擴及雙北,從馬偕醫院、臺大醫院到北投榮總,李佳韻都曾去過。除此之外,他們也運送物資到消防隊,像是信義分隊、永和分隊、板橋分隊等。

李佳韻捐贈的餐點是惠村甜品袋,內容是他們店裡招牌的村豆花、村豆乳與村奶酪等小點心,外箱貼有感謝醫護的貼紙「謝謝你們 守護我們」,其設計結合專案主題與豆花店復古可愛的風格。李佳韻說,有些護理師收到餐點時,會被貼紙可愛的外觀吸引,想和這些餐點拍照,她認為「這是很好的循環,就像你從裡到外幫他們減輕一些壓力,讓他們不會每天愁眉苦臉。」

李佳韻提到,除了醫院、消防隊,後來有捐贈人想指定送給臨時設立的各地接種站,但接種站沒有冰箱,不方便保存甜品。李佳韻與亞東醫院的陳芸副院長想出折衷作法,將餐點分裝成一人一袋,並在下午四、五點運送過去,如此一來他們結束接種工作後就能直接把點心帶回家,與家人一同享用民眾滿滿的心意。

李佳韻認為自己的善行不足掛齒,只是剛好比較幸運能幫上大家,也因為這次活動,李佳韻獲得接洽各大醫院與警消的經驗。除了原本的計畫外,她現在還能協助其他想捐贈的朋友運送餐點物資,相較於起初面對疫情的焦慮,此時的李佳韻已站穩腳跟,能在經營牛排館與豆花店的同時,為他人貢獻己力。

(撰文:校園記者社教113蔡昉縈 / 編輯:饒辰書 / 核稿:黃樂賢)

就讀臺師大樂活EMBA的李佳韻細數近日忙碌的行程,她是兩家TNT美式炭烤牛排和惠村豆花店的負責人,原本是新冠疫情下的受災戶,卻在EMBA同學的協助下,變成送暖的重要功臣。
一些樂活EMBA的同學們想幫助班上開餐飲業的同學度過難關,也想對擔任醫護人員的同學表達感謝,他們開始委託李佳韻運送捐贈餐點到醫院。
李佳韻親送物資到消防隊。
惠村甜品袋有店裡招牌的村豆花、村豆乳與村奶酪等小點心,外箱貼有感謝醫護的貼紙「謝謝你們 守護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