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本院樂活EMBA線上講座:當科技進攻運動休閒產業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談數位轉型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同時加速了科技與宅家運動的市場發展,像是最近詢問度高的健身魔鏡,一邊運動一邊還能即時和教練線上互動,改變大眾對於運動的想像,如此劇變甚至也將為產業帶來大洗牌效應。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8月7日受邀臺師大樂活EMBA線上講座,針對這波數位轉型提出建議,「當趨勢發生了改變,企業唯一不能做的就是不變」。

以前是把運動休閒帶進科技,例如曾經風行一時的Wii,以及現今許多家庭必備的任天堂(Nintendo Switch);但目前的趨勢則轉向將科技融入到運動休閒中,像是國外知名廠商MIRROR的居家健身運動鏡,透過鏡面反射使用者的運動姿勢,同時鏡中也有教練示範影像,更提供競賽PK與即時成績顯示,讓居家運動更添趣味性與挑戰性。國內運動器材大廠喬山科技,也在今年和中華電信結盟,推出健身魔鏡、健身飛輪等,並加入5G支援,讓線上運動姿勢指導一點都不延遲。

這波無可避免的數位轉型趨勢、居家運動興起的風潮也讓健身房業者感到競爭壓力,擔心運動科技瓜分市場的情形,衝擊實體健身房的營業額。卓政宏則建議業者,應該先反問「在我的領域裡,這些技術可以幫助我什麼?實體健身房依舊可以運用科技創造一波契機。」他也說,先建立起對數位科技的基本素養與識讀能力,並且規劃出轉型後的藍圖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不僅運動產業,現今大部分產業面臨的困難便是數位轉型。根據數位轉型的定義,是利用數位科技的新技術建立競爭優勢,並創造出產業的新型態與價值。卓政宏提到,數位轉型對於不同的產業來說,必須有不同做法,如同人工智慧也是術業有專攻,但如何改變自身劣勢、創造優勢,便是看各個產業的創意與高下。

「雖然沒有人能夠完全預測,產業即將變成什麼樣子,但因為知道未來一定會變得不一樣,所以現在就必須做出改變。」卓政宏最後說到,數位轉型其實才正要開始,一切改變都還來得及,而誰能在賽場上留到最後,也都還是未知數。

(撰文:校園記者華語113邱彥陵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圖片來源:資策會)
新型態的運動休閒強調科技進入生活。
國外許多大廠開始積極開拓居家健身產業的市場。
講座結束,全體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