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師大運科團隊》舉重的精準運科支援 槓鈴軌跡追蹤系統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臺灣代表隊參與本屆東京奧運盛事,靠著郭婞淳在舉重女子59公斤級拿下金牌,臺師大運動競技系陳玟卉在女子64公斤級抱回銅牌,這也是舉重隊連續四屆在奧運奪金牌、歷屆共拿下十面獎牌,已超越跆拳道隊保持的九面獎牌紀錄,儼然成為我國在奧運賽場上的新獎牌庫,其中背後支援的運動科學團隊也發揮作用,運用了智慧型槓鈴軌跡追蹤系統,協助教練追蹤修正選手動作,透過量化參數與軌跡變化,有效預防訓練傷害。

舉重連4屆奪金 奧運最大獎牌庫

臺灣選手在東京奧運殿堂大放異彩,已累計獲2金4銀5銅,單屆進帳多達11面獎牌,寫下臺灣參與奧運的史上最佳成績,其中舉重代表隊在東京奧運一舉收穫了一金一銅後,歷屆累積多達十面獎牌,且連續四屆奪牌、奪金,選手在體育競技殿堂上的亮眼表現,反映多年苦練追求進步突破的成果。

早在2016年倫敦奧運前,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相子元就已與運科專家邱宏達、徐敬亭,針對舉辦教練觀察的訓練缺口,利用視訊分析技術,開發舉重即時技術回饋系統。

為了備戰東京奧運,科技部「精準科研計畫」舉重運科團隊,結合國訓中心運動科學處的專業人力,應用生物力學原理,協助教練與選手,讓動作技巧更精準修正到完美境界。

主持人何維華及徐敬亭針對舉重隊總教練林敬能的需求,延續之前技術回饋系統的技術,再加上人工智慧優化槓鈴軌跡追蹤系統,協助教練舉重技術精準的回饋。這項任務源自於教練與選手平時訓練的需求上,經過運科專家的研發與測試,並通過國訓中心舉重總教練親身檢測,證實槓鈴軌跡追蹤系統的實際功效後,才能夠將這套協助教練訓練的神器,實際應用在選手日常訓練上。

AI教練透視敵情

獲得教練與選手的認同,運動科學有效解決訓練上的問題後,進一步開發AI教練系統,做為正式比賽中情蒐敵情,並建立即時戰術,提供即時對手資訊,供教練做為參考依據。這項AI教練系統以視訊分析及機器學習技術為核心,建立選手即時技術分析為目標,提供即時賽會情蒐及日常訓練的即時回饋。

為了使AI教練系統能實際派上用場,曾經在2019年舉重世界錦標賽時,進行即時賽會情蒐任務,當時科技部「精準科研計畫」舉重運科團隊,支援舉重國家隊前往泰國,進行國際賽事的情蒐與分析,利用視訊分析技術,現場立即分析我國選手比賽的表現,同時秘密蒐集他國強敵的即時比賽資訊,透過AI教練系統,以槓鈴軌跡診斷機器學習核心推論技術,發揮即時槓鈴軌跡診斷,將分析結果即時傳遞給教練,做為戰術設定的參考。

(資料來源:運動競技系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國訓中心舉重總教練親身使用槓鈴軌跡追蹤系統的實際功效。

運科小組在2019年舉重世界錦標賽偕同舉重國家隊一起前往泰國進行國際賽事的情蒐分析。

舉重教練與運科專家一起進行國際賽事的表現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