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文姿云空手道摘銅 寫下歷史紀錄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碩士班學生、臺灣空手道好手「小清新」文姿云,8月5日出戰東京奧運空手道女子55公斤量級,打進4強賽展現拚勁,儘管一度落後,奮戰到最後一秒,打成4比4平手,最後由裁判裁定對手勝,榮獲銅牌,也拿下臺灣史無前例的第一面奧運空手道獎牌,締造新紀錄。

世界排名第3的文姿云,首度在東京奧運舞台亮相,下午分組循環賽,首戰不敵保加利亞對手戈拉諾娃(Ivet Goranova)失利,接著第二場對戰伊朗對手巴曼尼亞(Sara Bahmanyar),成功以5:1壓倒性獲勝。

第三場對上土耳其艾帕普魯(Serap Ozcelik Arapoglu),分數原本以3:1,然而土耳其一口氣奪得三分,變成3比4,所幸文姿云成功再獲兩分,最後以5:4獲勝。分組循環賽戰績2勝1敗、分組第2名晉級4強賽,4強準決賽碰上世界排名第一的烏克蘭女將特里加(Anzhelika Terliuga)。

4強賽中,文姿云展現拚勁,兩人一直到比賽開始第1分59秒時各得1分,特里加在2分07秒時上段踢擊拿下3分,文姿云比賽結束前1秒鐘,頭部踢擊拿下3分,以4比4扳平戰局,最後裁判判定由特里加獲勝,文姿云未能晉級金牌戰,拿下銅牌。

空手道為此次東京奧運選辦項目,首度在奧運舞臺亮相,文姿云替臺灣拿下銅牌,也是本屆奧運臺灣第12面獎牌,臺灣代表團在東京奧運的獎牌數,提升為2金、4銀、6銅。

文姿云挺過傷痛低潮美麗而強悍 20年堅持換來奧運榮耀

「我或許不是選手當中資質最好的那一個,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一個。」在清新脫俗的外型底下,空手道女將文姿云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與鐵血般的意志。她說,有時她也分不清到底是汗水還是淚水,但就算再苦,撐下去會知道自己又進步了。她曾歷經傷痛、低潮與挫折,脖子上掛著體壇至高榮耀的奧運獎牌,是她「習武」超過20年來最美麗的回報。

文姿云自5歲開始接觸空手道,當年榻榻米就像是她的彈簧床,讓她在上面又跑、又跳,可以發洩她多餘的精力,另一方面,道館就像她的另一個家,也成了她精神的依靠。

喜歡運動的文姿云,除空手道之外,她還參加過躲避球、田徑、壘球與排球隊,國中時啟蒙教練篤定地對她說:「如果妳專心練空手道,以後一定是世界冠軍。」而這句話,也成了文姿云第一次堅持下來的理由。

國三那年,文姿云拿下生涯中第一面全中運金牌,2014年仁川亞運,站上亞洲最高舞台的她,則拿下生涯當中最特別的一面金牌。

因為就在仁川亞運前一年,文姿云在杜拜舉行的亞洲空手道錦標賽金牌戰,遭遇世界排名第3的日本名將小林實希,她祭出招牌絕技「勾踢」(類似後旋踢),卻被對手識破並推倒壓傷,造成髖關節軟骨破裂,讓她狼狽地得坐著輪椅回臺。

這個傷勢讓文姿云休息了4個月,她卻在接下來的仁川亞運一舉摘金,當時就連教練黃昊昀都佩服地說:「那個傷真的很嚴重,一般都要花至少5個月以上,她只用不到4個月就回來了。」

這段從受傷到復出奪金的旅程,也恰好驗證了文姿云曾說過的一句話:「我或許不是選手當中資質最好的那一個,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那一個。」

亞運摘金後,文姿云一度萌生退役,打算回歸正常人的生活,享受那些平凡日常中的小確幸,但2018年的雅加達—巨港亞運,她最終還是回到了擂臺上,也再一次用金牌演繹屬於她的傳奇。

那一年文姿云成為亞運史上,第一個在雛量級締造2連霸的選手,賽後黃昊昀也感性地說:「一路以來她的堅持,是讓我最感動的部分。」

更大的驚喜還在後面,今年奧運破天荒地把空手道列入正式比賽項目,然而下一屆巴黎奧運,則又再次脫離奧運行列,文姿云幸運地搶搭上第一班列車,也很有可能是奧運空手道的末班車。

只是訓練過程總是枯燥又乏味,酸甜苦辣都有,文姿云也曾透露,有時她也分不清到底是汗水還是淚水,但她強調,就算再苦,撐下去會知道自己又進步了,「有成就感的時候,你就會有力氣、動力,去面對接下來每一次訓練」。

另一方面,個性好強的文姿云,就是不喜歡輸的感覺,她就曾開玩笑說過:「就連騎摩托車,也不喜歡有人在我面前。」

今年東京奧運文姿云以銅牌作收,賽後她臉上有淚水、有笑容,她承認,這面獎牌的顏色,不是她想要的顏色,但她依舊會接受這個結局,她露出招牌迷人的笑容:「這就是空手道。」

(資料來源:體育署、中央社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文姿云為我國
摘下首面奧運空手道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