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師大運科團隊》運動員的心靈導師 季力康教授協助東奧國手創佳績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像奧運高水準的競賽,運動員的體能、技術及戰術相當時,決定比賽臨場表現與勝負的關鍵,大部分取決於心理因素。」為了備戰此次東京奧運,國訓中心邀集國內運動科學專家籌組運動科學小組,其中副召集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院長季力康教授,更是扮演運動員的心靈導師,提供專業心理訓練與諮詢服務,協助選手克服賽場壓力,發揮潛能奪得佳績。

季力康教授為美國普渡大學運動心理學博士,自1993年返臺後除了擔任教職,並積極投入我國亞運及奧運選手的心理訓練及諮詢工作。曾經跟隨國家代表隊選手參與五屆亞運及四屆奧運,以及世界盃和世界錦標賽,並於2003年擔任臺灣運動心理學會理事長期間,推動運動心理諮詢師的培訓課程及實習,培養許多年輕生力軍。目前在國訓中心擔任專職的四位運動心理諮詢師,都是由學會的心理諮詢師培訓結業並授證。

此次2020東京奧運自7月23日開幕以來,臺灣代表隊締造了史無前例的2金4銀4銅佳績,獎牌數仍持續進帳中。其中我國男子射箭隊獲得團體銀牌,個人第四名,除了選手及教練的努力之外,運科團隊功不可沒。

擔任男子射箭隊心理諮詢師的陳若芸,正是季力康教授在臺師大所指導的畢業博士生,她在隨隊期間利用各項運動心理技能包含:意象訓練、放鬆訓練、目標設定等,加上每日隨隊觀察選手,即時給予回饋。她也將過去意象訓練學術專長加以應用於實務環境中,同時搭配過去國際賽所遭遇之狀況進行模擬,並與國訓中心所購置AR系統以及模擬賽進行搭配,讓因疫情無法參加國際賽的選手,盡可能模擬大賽感受。

季力康教授也負責此次東京奧運體操選手唐嘉鴻及空手道選手文姿云的專項運動心理訓練與諮詢。像是唐嘉鴻的部分,除了定期給予心理諮詢,也協助擬定賽前及比賽的專注計畫,並在平時訓練時反覆演練,提升選手賽場上的專注度與自信心,降低比賽時所引發的焦慮。唐嘉鴻最後也在體操個人全能賽拿下第七名,創下臺灣在此項目歷來最佳成績,更加凸顯運動心理學更是扮演不可或缺的一環。

運動科學協助競技運動選手訓練已成為國際趨勢,臺灣師大運動與休閒學院運動科學領域的多位教授也積極參與東奧選手培訓工作,突破臺灣參加奧運會的最佳成績。季力康認為,運動科學不僅能輔助運動員體能、戰術及技術訓練,有效提升績效,再加上心理技能的培訓,更能激發出選手賽場潛能。他也期許未來能夠成立國家運動科學中心,助攻臺灣體壇健兒再創佳績。

(資料來源:運動與休閒學院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院長季力康教授,更是扮演東奧運動員的心靈導師角色,提供專業心理訓練與諮詢服務,協助選手克服賽場壓力,發揮潛能奪得佳績。

季力康認為,像奧運高水準的競賽,運動員的體能、技術及戰術相當時,決定比賽臨場表現與勝負的關鍵大部分取決於心理因素。

季力康教授與東奧射箭好手雷千瑩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