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競技系陳玟卉奮力一挺 舉重女子64公斤級摘銅

  • Post author:

原文: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系碩士班學生、我國舉重女將陳玟卉,7月27日在東京奧運舉重女子64公斤級出賽,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27公斤、總和230公斤摘下銅牌,為中華代表團進帳本屆第6面獎牌。

24歲的陳玟卉是女子71公斤量級前全國紀錄保持人,但因東京奧運沒了71公斤級,為了逐夢改戰64公斤級,今年在烏茲別克亞洲舉重錦標賽以抓舉100公斤、挺舉128公斤、總和228公斤包辦3金,信心大增。由於中國的世界紀錄保持人鄧薇這次受傷未參賽,這個量級成為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局勢。

靠著今年6月國際舉重總會(IWF)公布的奧運積分排名,陳玟卉以世界第7取得參賽門票,首度踏上奧運舞臺,賽前開把設定抓舉97公斤、挺舉127公斤。

開賽後第一次試舉,陳玟卉成功舉起97公斤,第二次試舉提升到100公斤,成功後陳玟卉也不禁大吼為自己振奮,第三次試舉上升到103公斤也過關,刷新個人國際賽最佳成績,在抓舉名列第4,距離第一僅差2公斤。

進入挺舉環節,陳玟卉首把就舉起127公斤,一度並列第一,但加拿大夏蓉(Maude Charron)隨後舉起128公斤,躍居領先,義大利波提諾(Giorgia Boridignon)也順利舉起128公斤,將陳玟卉擠到第三,第二次一開始設定132公斤,觀察對手後下修到130公斤,可惜兩次試舉都未成功,未能繼續堆高成績,最後就以230公斤拿下銅牌。

加拿大的查德(Maude Charron)總和236公斤拿下金牌、義大利的博爾迪尼翁(Giorgia Bordignon)則以總和232公斤摘銀。

以為只有第4名 陳玟卉奪銅稱「不敢置信」

陳玟卉奧運初體驗就站上頒獎臺外,讓她笑說是「不可思議」的收穫,今年亞錦賽在抓舉、挺舉和總和都獲得金牌,奧運初體驗她先不想獎牌,以突破自己亞錦賽抓舉100公斤、挺舉128公斤、總和228的成績為目標;抓舉她成功再第3次試舉完成103公斤,但挺舉第一次舉起127公斤後,兩度挑戰130公斤都失敗,黯然在後臺等待賽程結束。

「本來以為是第4名,我還很難過,哭著收東西。」雙眼有些紅腫的陳玟卉笑說,還是隊友看著記分板分享,她才知道自己可以站上頒獎臺,「我還以為看錯,很想抱著教練哭!」

直到頒獎典禮結束,24歲的陳玟卉仍形容,感覺像是還沒回過神,獎牌在手的感覺不可思議,「這面獎牌對我是極大肯定,會想在國際賽再站上頒獎臺。」

陳玟卉在後臺獨自垂淚時,賽臺戰況十分刺激,包括英國戴維斯(Sarah Davies)和哥倫比亞33歲女將佩雷斯·蒂格雷羅斯(Mercedes Isabel Pérez Tigrero)只要挺舉第三次試舉成功,成績就能擠下暫居第3的陳玟卉,不過兩人最終都失敗,讓陳玟卉奧運初體驗感受到獎牌在手滋味。

奧運初體驗有甜美回憶,陳玟卉形容,為舉重揮灑的青春沒有留白,接續目標是在國際賽再突破,「讓世界看見臺灣!」

過去臺灣代表團在歷屆奧運最多獎牌數,是2004年雅典奧運的2金、2銀、1銅,陳玟卉摘下這面銅牌之後,臺灣代表團在東京奧運已拿下1金、2銀、3銅的成績,6面獎牌寫下歷屆獎牌數最多的紀錄。

(資料來源:體育室、中央社、聯合報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臺師大運動競技系碩士班學生、我國舉重女將陳玟卉,勇奪東京奧運舉重女子64公斤級銅牌。

臺師大運動競技系碩士班學生、我國舉重女將陳玟卉,勇奪東京奧運舉重女子64公斤級銅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