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樂活EMBA學員疫情送暖 餐飲醫護共相挺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新冠疫情蔓延,許多餐飲業者或流失客源,或面臨倒閉窘境,另一方面,前線醫護卻也因工作環境風險高、時間長,三餐都無法好好填飽。臺師大樂活EMBA學員張文哲開設的真芳早餐店,業績也是大受影響,但仍將眾人愛心善意,轉換成為醫護人員手中一份份充滿溫情的早餐。他說:「看見醫護站在前線抗疫,我們也該做他們的後盾。」

全國三級警戒下,實施餐廳禁止內用,使得早餐店業績下滑6成,但空出來的產能要做最有效的利用,才能解決營業額下滑問題。那時正有醫護同學向張文哲吐苦水,許多外送店家不願意送餐到醫院,使醫護人員們感到孤單無奈,於是他趕緊連同樂活EMBA同學發起「Love You Local Heros」計畫,兩個月內集結眾人的資源與力量,有效利用早餐店空出的產能,製作餐點捐贈給醫院、弱勢團體、警消等。

張文哲說,餐飲業經營慘澹,但我們願意互相幫助,一起挺過難關,不讓前線英雄孤軍奮戰。他也感謝樂活EMBA學姊、亞東醫院的教學副院長陳芸,轉達醫院即時的需求,讓餐飲業者能夠適時滿足醫護用餐需求。

目前真芳早餐店提供待用餐的醫院包含:臺北榮民總醫院、和平醫院、聯合醫院、仁愛醫院、臺大醫院、部分檢疫所及大型檢疫站。每日準備約80~120份方便食用及外帶的三明治、蛋餅、茶飲,透過自家及合作外送團隊共同送餐,盒子上還可見到「同島一命、團結抗疫」「前線英雄加油!」等標語貼紙。醫護及防疫旅館也透過私訊粉專、寫小卡、感謝狀表達他們的感動,或是親自送餐過程中,從現場得到醫護人員正向回饋,「值大夜班醫護的辛勞能在一份溫熱的早餐中得到慰藉。」

多元經歷造就有深度的早餐體驗

翻開張文哲的過去,在國高中時都是體保生。劍道專長的運動員背景以及從小培訓過程,使得他在經營上抱持著技擊心態: 「全力以赴,追求卓越。」不同於其他餐飲業者,在開真芳早餐店前他是一名導遊,澳洲打工度假等旅遊經歷,使他的經營理念與眾不同。

對熱心慷慨的張文哲而言,早餐店也不是單純提供食物,老闆也可以像導遊一樣深度介紹美食及景點。他嘗試透過餐點告訴顧客,臺灣有很多優良豬肉、雞蛋、醬料供應商家,還介紹日常的燒餅油條等臺式早餐背後的故事。另外,地點好、服務品質佳,平時也讓不少附近居民、上班族或觀光客喜歡在店內享用早餐的體驗。

這次疫情衝擊讓他深深體悟,企業不能只單靠線下實體店面,還要開發多元能力。樂活EMBA學到的管理、行銷知識、人脈經營都在此時派上用場,例如:拓展線上服務、電子商務,都是解決方針的考量,如此一來更能增加企業抗風險能力。他也坦承,疫情讓工作團隊或多或少感受到可能面臨失業的壓力,但當早餐店參與支援計畫後,團隊就沒有閒置下來,一方面早餐店可以獲得訂單,另一方面也能以愛心支持辛苦的前線醫護,對於早餐店管理營運有加分效果。

從過去的運動員到旅行社經歷,一直到現在的真芳早餐店。談到人生清單中最想完成的事,張文哲想以紐約作為開拓早餐店版圖的大目標,看中紐約人口繁多且美食多元,他相信臺式早餐進駐將會帶來有趣的文化碰撞,推廣臺式早餐文化到世界彷彿成為了他的使命。夢想的路並非一蹴可幾,張文哲也敦促自己善用臺師大樂活EMBA給予的資源,扎實學習管理及行銷的新知,同時拓展人脈關係與視野,從不同角度了解各行各業,作為他實現夢想最堅實的後盾。

(撰文:校園記者社教113林昕潔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相關新聞:擁抱樂活與教育的醫者 臺灣小腸移植的第一把交椅—陳芸

張文哲(左一)開設的真芳早餐店,業績因疫情大受影響,但仍將眾人愛心善意,轉換成為醫護人員手中一份份充滿溫情的早餐。
張文哲在國高中時都是體保生。劍道專長的運動員背景以及從小培訓過程,使得他在經營上抱持著技擊心態: 「全力以赴,追求卓越。」
張文哲每日準備約80~120份方便食用及外帶的三明治、蛋餅、茶飲,透過自家及合作外送團隊共同送餐,盒子上還可見到「同島一命、團結抗疫」「前線英雄加油!」等標語貼紙。
張文哲與樂活EMBA學長姐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