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射箭男團重返榮耀 體育系魏均珩射下奧運銀牌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等待17年,中華射箭男子團體重返奧運頒獎台!東京奧運射箭男子團體賽7月26日登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博士生魏均珩領軍射下銀牌,追平我國歷屆最佳成績,也是創校99年以來首面奧運銀牌。

射箭向來是我國優勢項目之一,2004年雅典奧運贏得男團銀牌與女團銅牌,上屆2016年里約奧運女團也射下銅牌。這屆奧運由於2018雅加達亞運和2019世錦賽成績耀眼,外界評估奪牌機率濃厚,被賦予奪牌厚望。

今年27歲的魏均珩目前就讀臺師大體育系博士班,因兩度挑戰奧運,還被稱為是中華隊「老大哥」。小學3年級他在因緣際會下開始接觸射箭。某次父親帶著他經過蘆竹大竹國小,父親認為練射箭可以訓練視力,並強化專注力,從此與射箭結下一輩子的緣分。

魏均珩從大竹國小接觸射箭運動,接著進永豐高中、臺灣師大運動競技系學士班、碩士班接受射箭訓練,2016年奧運選拔賽射出男子第二名成績,2018年雅加達亞運榮獲男子團體金牌、2019年世大運團體賽銀牌、混合團體賽金牌。有各種國際賽經驗的魏均珩,只獨缺體壇最高殿堂的奧運獎牌,現在也讓他如願以償。

射箭金牌戰不敵南韓 男團摘銀仍平最佳紀錄

東京奧運射箭團體賽每隊各派3人,臺灣男子射箭隊這次由魏均珩、湯智鈞與鄧宇成等人組成,連闖澳洲、中國與荷蘭3關,繼2004年雅典奧運後,再度重返金牌戰。

臺灣男團今天開低走高,在16強歷經加射才打發澳洲,不過8強只用3局就撂倒中國,4強賽中華隊火力噴發,前兩局分別以56比53、54比52拿下。最後一局中華隊氣勢達到鼎盛,即便荷蘭繳出全場最高的55分,不過臺灣3名箭客狂飆準度輪流命中10分箭,拉出不可思議的59分,歡喜拿下金牌戰入場券。

接著與世界射箭強權韓國爭奪金牌戰,以0比6不敵全場狂飆13支10分箭的韓國,獲得銀牌,但已追平隊史紀錄,是本屆奧運代表團的第3面獎牌,也是射箭隊史第4面奧運獎牌。

韓國隊首局飆出5支10分箭,反觀臺灣射箭男團僅鄧宇成、魏均珩各1支10分箭,以55比59丟掉首局,韓國先拿2分積分。第2局逐漸回穩,3名箭客合計射出4支10分箭,但韓國隊表現超乎水準,6支10分箭拿下滿分,臺灣灣男團次局以58比60讓出。臺灣男團第3局連3支9分箭後,湯智鈞射出10分箭,隨後鄧宇成、魏均珩各射出9分箭,狀況火熱的韓國隊在前4支9分箭後,以2支10分箭強勢收尾,臺灣男團最終以55比56敗下陣來。

陣中老大哥魏均珩,上屆征戰里約奧運,團體戰擔綱先鋒、觀察風向,立即分享經驗給隊友,他強調來到奧運賽場上,每一刻都不輕鬆,不論對手是誰,都要保持專注力,用絕佳的心態應戰。

魏均珩提到,從過去教練、現在教練團到體育署、國訓中心等,一路上受到非常多幫助和支持,家人更是重要後盾,「希望透過表現,去回饋和支持大家。」

(資料來源:體育署、中央社、聯合新聞網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中華隊選手魏均珩(右起)、湯智鈞與鄧宇成26日在2020東京奧運男子射箭團體賽闖進壓軸冠軍戰,最終不敵韓國,拿下銀牌。(體育署提供)

射箭男團重返榮耀,東京奧運射下銀牌。(左起:魏均珩選手、鄧宇成選手及湯智鈞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