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師大運科團隊》競技系相子元教授整合運動科學能量 助奧運健兒奪牌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7月23日甫開幕的東京奧運會不僅是各個運動大國激烈競爭的場域,也是各個強國展現「運動科學」實力的重要舞臺;臺灣也不例外,國家訓練中心邀集國內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專家,籌組運動科學小組,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研究講座教授相子元擔任總召集人,整合國內各主要大學運科研究團隊及國訓中心運科處豐沛資源,全面支援教練選手訓練,達成奪牌目標。

相子元教授主修生物力學,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因熱愛運動,在美國即從事運動醫學博士後研究,自1994年返臺後第一份工作便是擔任國訓中心運動科學研究員,之後轉任教職。其研究曾多次榮獲行政院體委會及教育部運動科學研究獎勵,也是國內第一位以運動科學專業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學者,在運動科學應用於競技訓練及運動產業上,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專家。

相子元提到,運動科學團隊依各代表隊訓練與競賽需求,提供相關運動科學與醫學防護的支援;國訓中心的運動科學小組,主要聚焦在奪金聲望高的選手上,給予最高等級的運科支援,以專案團隊之運作模式,協助各運動代表隊積極備戰東京奧運; 國訓中心內設之運動科學處亦提供完整到位的運科即時服務,扮演好教練與選手背後最大的支柱,提升我國競技運動實力,達成奪牌目標。此外,科技部也籌組「精準科研計畫」,結合科學與科技的方法來幫助重點運動項目之選手,並開發更多創新之科技設備,為下一屆奧運作準備。

運科支援涵蓋專業領域甚廣,包涵生理體能、生物力學、運動心理、營養生化、醫學防護、運動資訊等等。相子元教授表示:「在執行運科工作時,必須先整合規劃後再同步實施,根據客觀量化的科學數據,找出各單項及選手的訓練需求,定期監控選手表現並彈性修正運科支援內容,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

以射擊及射箭這二項需要穩定性及高技巧性的運動項目為例,運動科學小組就整合了運動心理及生物力學領域,提供代表隊選手完整之心理技能訓練,提高選手抗壓性及專注力,擬定賽前心理計劃及比賽之專注計劃,亦針對瞄準之穩定性,從生物力學角度進行射擊及射箭專項技術診斷,透過量化分析與即時回饋,提供瞄準技術力學指標作為技術調整之依據;利用瞄準分析訓練系統,更有利於控制好晃動規律,增加穩定性,延長穩定期。

相子元教授表示,射擊與射箭運動較不受體型限制,非常適合亞洲國家發展,也是臺灣優勢運動項目,希望射擊與射箭代表隊能妥善運用運動科學資源,在奧運期間將身心調整至最佳狀態,達成奪牌目標。

另外舉重也是臺灣奧運代表隊重點金庫之一,相子元教授在多年前即針對舉重隊需求,開發舉重即時技術回饋系統,協助舉重隊在2016年里約奧運摘金。這2年更進一步結合科技部「精準科研計畫」舉重運科團隊,利用影像分析技術及人工智慧開發出智慧型槓鈴軌跡追蹤系統,應用於舉重隊日常訓練,不僅可協助教練針對選手動作進行修正,亦可藉由量化參數與軌跡變化作為預防訓練傷害的重要指標;其中槓鈴移動軌跡的辨識,可透過電腦運算即時呈現軌跡與數據,也可直接在手機上即時顯示,希望舉重隊能在運動科學團隊的支援下,確實發揮訓練績效,在東京為我國延續奧運奪金之戰績。

國訓中心內設之運動科學處自2016 年起,開始擴大後勤支援團隊,進駐碩博士級的生物力學、體能訓練、運動防護、物理治療、運動心理、運動營養等專業人員,已逐漸成為支援國家代表隊運科主要人力,為了落實運科支援工作,近年來國訓中心運科處安排運科人員長期隨隊,依據教練需求進行例行性之運科檢測與評估,整理出選手身體狀況資料,提供教練在擬定與修改訓練計畫之參考依據。這幾年臺灣在幾次重要國際運動賽會都獲得佳績,如2017年臺北世大運及2018年雅加達亞運,運動科學皆扮演重要關鍵角色,希望臺灣的奧運健兒在運動科學團隊支援下確實發揮訓練績效,全力在2020東京奧運上發光發熱,展現臺灣競技與運動科學的實力。

(資料來源:運動競技系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研究講座教授相子元擔任這次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整合國內各主要大學運科研究團隊及國訓中心運科處豐沛資源,支援教練選手訓練,達成奪牌目標。(圖片來源:科技生活TechLife)

相子元教授表示,射擊與射箭運動較不受體型限制,非常適合亞洲國家發展,也是臺灣優勢運動項目。(圖為臺師大射箭選手魏均珩。)

相子元教授提到,利用瞄準分析訓練系統,更有利於選手控制好晃動規律,增加穩定性,延長穩定期。(圖為臺師大射擊選手林穎欣。)

運科團隊持續開發在手機上即時呈現槓鈴軌跡與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