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男子競技體操 唐嘉鴻晉級個人全能決賽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東京奧運男子競技體操資格賽7月24日登場,中華隊相隔56年後,再度拿到男子成隊資格進軍奧運,4位好手被安排在晚間出賽,其中,臺師大運動競技系碩士生唐嘉鴻首登奧運殿堂,也晉級個人全能決賽,團體項目則以歷年最佳的第10名作收,雖未能闖進決賽,但已創下臺灣體操新頁。

被譽為「亞洲貓王」的唐嘉鴻挺過傷痛,在2018年勇奪雅加達亞運單槓金牌,刷新臺灣體操代表隊奪牌紀錄,更在2019年拿坡里世大運單槓項目決賽成功摘金,奪得臺灣史上首面世大運單槓金牌。首度叩關奧運,唐嘉鴻賽前曾表示,希望發揮練習水準,順利晉級決賽,向世界證明臺灣的體操也很棒。

中華隊出賽項目依序是鞍馬、吊環、跳馬、雙槓、單槓及地板,李智凱、唐嘉鴻、蕭佑然和洪源禧輪番上陣翻滾,爭取只有8隊可參加的成隊決賽席次,各單項每隊可以全部4人出賽或3人出賽,若4位參與則取分數最好的3位計算,中華體操男團在成隊總得分246.263分,在12個國家排名第10,贏過韓國與西班牙,但無緣體操男子團體決賽。

個人全能項目部分,李智凱以84.332分排名第17名,唐嘉鴻以地板14.333分、鞍馬13.000分、吊環13.833分、跳馬14.400分,雙槓13.966分,單槓13.400分,合計82.932分,排行第22名,兩人都順利晉級全能決賽。

唐嘉鴻在自己拿手的單槓項目,雖然做出幾項難度動作,可惜沒有被裁判認可,加上出現手滑失誤,被扣了較重分數,最終拿下13.400分,錯失了單槓決賽資格。

趕快調適好心情的他,在最後地板項目拿下不錯的成績,以14.333分排名第16。唐嘉鴻六項總得分82.932,積分排名第22名,也成功晉級個人全能決賽。

唐嘉鴻表示,賽前原預計單槓應要拿下14.5以上分數,沒想到比賽中手沒抓穩,雖沒摔下來,但難度分數都被扣掉,但他強調,當下他告訴自己:「團隊還是需要我。」因此他很快回穩心情,把專注力拉回場上。

唐嘉鴻最終在全能以82.932分、排名22,也成功搶下全能決賽門票,而他原打算在單槓決賽使出的「秘密武器」,是否乾脆挪到全能決賽的單槓來使用,他開玩笑說:「我可以再藏3年。」

(資料來源:中央社、民視、體育署、唐嘉鴻臉書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唐嘉鴻首登奧運殿堂,也晉級個人全能決賽。
中華男子體操奧運代表團選手與教練
唐嘉鴻與教練翁士航合影
王瑞翔拍攝
賽前練習時團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