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師大運科團隊》百欄女神謝喜恩榮耀背後的靈魂人物—蔡於儒教練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當東奧代表團搭機前往東京,全民還在為選手搭乘經濟艙討論得沸沸揚揚,臺師大田徑場上還有一批選手頂著烈日不畏風雨默默訓練,其中一位就是這次東奧我國田徑參賽唯一女選手—「百欄女神」謝喜恩,帶領這批田徑好手的蔡於儒教練,更是成就他們榮耀背後的靈魂人物。

運動科學 融入教學訓練

蔡於儒本身具有選手經驗及生物力學背景,目前也是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助理教授,除了賽場經驗豐富外,也採納科學化方式訓練選手,將生物力學概念帶入訓練。他帶領的臺師大田徑隊,長期以來表現優異,在國內各項賽事也是奪冠常勝軍。

選手平時訓練時,蔡於儒會在一旁用高速攝影機側錄,並在訓練後針對待增強部分與選手討論,或是定期使用光閘,當作分段計時器,來檢測一段週期內選手們的訓練成效,這些儀器並非想像中容易操作,得花許多事前與事後作業,教練對選手們的用心可見一斑。

為讓選手進步,蔡於儒在訓練上嘗試透過各種方法,增加極限突破的可能,引入不同的訓練儀器協助。為了進一步精進謝喜恩與師妹林詩婷的100公尺跨欄成績,他尋求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相子元教授(亦為國訓中心奧運代表隊運動科學總召集人)的協助,希望能透過最新科技手段,分析謝喜恩與林詩婷的100公尺跨欄動作技術。

相子元教授引進臺灣創明發展出的運動追蹤系統,對於選手和教練來說是一大福音,可以更快了解訓練問題,對症下藥。這套系統目前也是世界上訓練頂尖跑者的前衛利器,結合定位功能與微型感測器,不只知道選手跑了多遠,甚至追蹤跑了多快,乃至記錄每一步的頻率,讓教練可以更精準判讀選手表現,適時做出調整。

立足奧運 放眼明年亞運

幾周前,田徑協會收到世界田徑總會的確認信,我國跨欄好手謝喜恩將代表臺灣出賽,不過這次參加項目不是本身擅長的跨欄,而是100公尺,對謝喜恩來說有點措手不及,於是趕緊找最信任的蔡於儒教練商量。

蔡於儒說,雖然100公尺跨欄和100公尺都是短距離項目,但比賽策略及訓練方法還是差異很大,除了欄架之外,差異最大的地方就是起跑,100公尺跨欄大概起跑8步就要準備跨欄,但100公尺則是從起跑後到30公尺前就要用盡全力將速度提到最高。

先前幾次運動科學診斷就發現謝喜恩與師妹林詩婷,實力與國外頂尖選手相當,僅在起跑部分有些許差距。蔡於儒目前也正抓緊腳步,利用科學分析輔助,快速找到選手待補強的部分,並期待謝喜恩在即將到來的比賽中展現成果。

(資料來源:運動競技學系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蔡於儒教練帶領的臺師大田徑隊,長期以來表現優異,在國內各項賽事也是奪冠常勝軍。
(圖/李宇政攝)

蔡於儒教練曾鼓勵本已轉任教練的謝喜恩回臺師大訓練,不要放棄自己追逐奧運的夢想。
(謝喜恩/提供)

臺師大田徑場邊架設運動科學儀器,分析選手表現數據。

選手配戴感測設備測量起跑加速、衝刺能力、步頻變化等。

謝喜恩與國際跑者在短距離比賽 前30公尺的分段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