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師大運科團隊》世界貓王唐嘉鴻身後的「幕後推手」—翁士航教練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臺灣的體操運動發展日趨完整,今年有望在東京奧運締造新紀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競技系碩士生唐嘉鴻在最近幾年以單槓展現國際實力,屢屢獲獎。但長年練體操,身上大小傷勢不斷,過去動刀4次,復健之路雖充滿挫折,但也憑著熱情堅持到今日。一路走來,指導老師翁士航更可說是唐嘉鴻揮別傷痛、重新找回體操實力的幕後推手。

翁士航認為,唐嘉鴻很有天賦、又肯努力追夢,而臺師大一貫的「因材施教」訓練方法也幫助不少,「如果沒有針對每位選手給予量身訂做的訓練方式,成績就不可能出來。」

博士教練 理論實務並重

翁士航是從選手出身,轉型成教練,目前是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助理教授,具有運動科學博士學位、鑽研運動分析及肌力訓練,所以他對選手身體狀況相當了解,目前師大有十幾位選手,都由他一人訓練,而師大體操隊在翁教練的帶領下感情更猶如一家人。

在臺師大體操隊學習到體操不只是技術及訓練,運動傷害防護、營養學、運動心理、運動科技等專業知識同樣重要◦何時該加強體能、何時要加強心理、何時得加強技術,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目標設定,科學訓練才是避免傷害的重點。

臺師大選手 術德兼修

一路幫唐嘉鴻復健、調整狀態的翁士航,因是選手出身,更能體會唐嘉鴻遇到的困難,現已成了唐嘉鴻最信任的人之一,2017年台北世大運後,在翁士航老師的評估下,調回母校臺師大進行訓練,便開始積極規劃療傷和備戰亞運會,因此造就了2018年亞運會及2019年世大運的單槓金牌與「世界貓王」稱號。

唐嘉鴻也談到:「老師教的不單純是技術,更多是做人處事、品格教育,甚至連學科有問題都可以問他。」,臺師大的優良傳統就是相當注重禮節,走進體操館看體操隊練習,就可以感受到。所有學生脫下鞋子,踏入體操館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敬禮,訓練過程中,也培養選手心懷感激的態度,老師給予任何指導,他們會立即大聲表達「謝謝老師」◦

運動科學加碼 精準分析

備戰奧運會的前夕,為了進一步精進唐嘉鴻的單槓技術,同時避免再次受傷,翁士航教練協同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相子元教授(亦為國訓中心奧運代表隊運動科學總召集人),希望能透過科學方法,分析唐嘉鴻在下槓前、空中轉體,以及著地後的動作技術與受力。

研究團隊利用慣性感測器,分別收集唐嘉鴻腰部、雙腳的加速度與角速度數據,搭配攝影機影像分析,評估唐嘉鴻在下槓前雙手所承受的離心力、下槓後空中轉體的技術,以及著地時的動作技術與衝擊力。進一步找出影響能否完美落地的關鍵因素,並提供訓練建議。希望藉由精準的運動科學分析造就超越顛峰的表現,協助唐嘉鴻再創佳績,也預祝唐嘉鴻在東京奧運會上能有亮眼的表現。

(資料來源:運動競技學系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翁士航是從選手出身,轉型成教練,目前是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助理教授,具有運動科學博士學位、鑽研運動分析及肌力訓練。
(圖片來源:翊起運動Vamos Sports)

研究團隊將慣性感測器固定在唐嘉鴻腰部及腳踝上方,藉此量測與分析動作技術與受力。

藉由精準的運動科學分析,進一步找出影響能否完美落地的關鍵因素,並提供訓練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