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體育系博士生雷千瑩當選十大傑出女青年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第25屆十大傑出女青年當選名單4月28日正式出爐,其中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博士班學生、世界級射箭選手雷千瑩也入選,榮獲象徵最高榮譽的「金鳳獎」。

雷千瑩正在高雄左營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積極備戰東京奧運,由雷千瑩的姐姐代表出席領獎。根據主辦單位公布其優良事蹟,雷千瑩是國內知名反曲弓射箭好手,從2011年開始參加國際性女子射箭比賽,2016年里約奧運奪下女子團體銅牌獎,2018亞運女子團體銀牌,2019年荷蘭世界射箭錦標賽,同時獲得女子個人及團體雙料冠軍,寫下我國最佳紀錄,同時也保留2020年東京奧運國手,也是第一位不用透過選拔就可以參加奧運的選手。

雷千瑩運動之餘,不忘追求知識提升,進入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攻讀碩士班學位後,繼續在體育系博士班進修,計劃將所學傳授後進,其成就與貢獻,殊堪表揚,足為青年楷模。

這項定名為「金鳳獎」獎項,是全國唯一以女青年為主的獎項。自民國55年創辦迄今已有55年的歷史,年齡限制在20歲以上,40歲以下,每屆只選出十位。主辦單位特邀十位當選人或代表出席,本屆女傑首次同場亮相及分享得獎感言,第一屆十大女傑紀政也受邀代表主辦單位,頒發當選證書給每一位新當選女傑,並為她們別上象徵最高榮譽的「金鳳獎」徽章及披上綵帶。

今年十位當選人分別是第一類司法類廖倪凰女士、第二類體育類雷千瑩女士、第三類醫學類鄭文睿女士、第四類軍警消類吳曉琪女士、第五類音樂演藝類江惠儀女士、第六類學術科技類吳怡欣女士、第七類性別平權、性別主流化與社會服務類林育苡女士、第八類創業經濟生產類邱瓊玉女士、第九類技術與工程類張櫻環女士、第十類護理類陳祐蓉女士,共十位各領域優秀人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歷屆十大傑出女青年協會表示,十大傑出女青年之選拔一向受到社會之重視與好評,透過本項選拔能拔擢優秀女性青年,鼓勵發揮才能為社會服務,其目的是在培力婦女菁英,拔擢現代女性,為國舉才,不但具有歷史性,更具有迎合政府制定聯合國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國內法為婦女賦權的豐富時代意義,與時俱進,女性一直是社會及家庭安定力量,當選人證明女性可以身兼數職,扛起家庭重擔,並且在專業領域上面,一樣可以有優異卓越的表現和能力。

(資料來源:體育室、聯合報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