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好市多亞太區總裁張嗣漢 受邀樂活EMBA談經營哲學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曾經是籃球國手的張嗣漢,如今搖身一變,成為Costco好市多亞太區總裁,從球場轉戰商場,同樣繳出亮眼成績。4月24日,他受邀臺師大樂活EMBA講座,分享獨門經營之道:「管理企業就像在球場,把自己當作教練,善用團隊合作,凝聚每位員工,才能做出好成績。」

Costco是全球第三大零售商,這家知名美式企業在1994年正式進軍亞太地區,首先在南韓落腳。1997年進駐臺灣高雄,之後持續在各大都會郊區展店。張嗣漢說,如今亞太區已擁有60家分店,雖只佔全球分店7.2%,卻創造16.4%的收益。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全球單店業績前五名中,有三家就在臺灣,張嗣漢功不可沒。

當年叱咤球場的張嗣漢,如何也在商場上暢行?張嗣漢說,自己是球員出身,退出球場後,唯一沒忘的就是始教練的話。如今商場也如球場,一群人做事就是團隊作戰,他把自己當作教練,除了栽培員工,最重要的是教導合作精神,凝聚團隊中的每個人才,才能打出漂亮成績。

張嗣漢也觀察到,一些部屬擁有運動員背景,在職場上具有一定優勢,「一位運動員在訓練中會有良好的抗壓性,像籃球員站在罰球線上,壓力不大嗎?」這些使他相信,運動員般的訓練,能培養良好的抗壓力,並且能夠在職場上發揮,緊要關頭才有辦法冷靜做出正確決策。此外,他也鼓勵大家保持運動習慣,除了讓身體健康,也會對工作帶來極大幫助。

談到探索職涯發展的問題,他認為:「Bad goal is better than no goal.」要先替自己找到目標,並且努力執行,才能摸索出適合的方向。他也強調,年輕人要具備自信與正念迎接挑戰,只要當一切做好準備,就應該相信自己能夠獲勝。他舉兒子加入高中球隊為例,當時已經20多年沒贏過對手學校,就因為「相信自己能夠勝利」的信念,最終抱得冠軍。

講座當天除了樂活EMBA學生出席聆聽,李忠謀副校長、林玫君學務長、運休學院季力康院長以及樂活EMBA相子元執行長都到場參與。另外,臺師大男子籃球隊也特別前來,吸取前輩球員的人生經驗。樂活EMBA相子元執行長也感謝張嗣漢帶來精彩演講,並致贈感謝狀與紀念品。EMBA學員、東森電視臺主播王淑麗也作為代表,獻上感謝花束。

(撰文:校園記者臺文111董倩伶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