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樂活EMBA邀請「運動筆記」共同創辦人姚焱堯談創業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運動筆記是國內最大的運動社群,自2011年成立以來創建了跑步筆記、健行筆記與跑步筆記等網站。去年該公司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創建的永悅健康合併,成為國內最大運動健康服務平臺。師大樂活EMBA於4月11日辦理講座,邀請筆記網路共同創辦人姚焱堯分享成功創業經歷。

當天活動由師大樂活EMBA教授相子元教授兼執行長開場,感謝姚焱堯願意分享運動筆記從小網站建構到大社群的歷程。交大畢業的姚焱堯笑稱自己不務正業,原先在科技業工作,民國96年進入臺大EMBA後,開始將興趣和專業做結合,參與運動相關產學領域。

姚焱堯認為,EMBA除了拓展個人社交圈,也能參加豐富戶外活動,創業契機也是由此開始。某次報名戈壁挑戰賽的經驗才讓他發現,準備比賽都得從國外網站才能找到足夠的資訊,但臺灣當時卻沒有這樣的平臺。於是他決定和夥伴共同創辦跑步筆記,希望能提供臺灣跑友擷取資訊更便利的管道。

談到企業定位與願景,姚焱堯表示運動筆記定位是跑步的知識社群。筆記帶有知識意涵,如何將專業、不易懂的跑步知識普及化是他們的任務。他形容經營社群的不易宛如「左手臉書粉絲團,右手Instagram、腳踩Line」,光是顧好網頁的維護已經不夠。不過長期的付出,也造就運動筆記一年兩億瀏覽人次、不重複訪客高達800萬的成績。

有人說運動筆記是跑步服務業的鴻海,姚焱堯說,因為我們做的是一條龍的垂直整合,從最源頭的路跑賽事營運、主辦協辦比賽、晶片計時、O2O(Online To Offline 線上到線下的整合模式)運動商品、跑步學堂等等。此外公司業務也有水平擴展,例如健行筆記發展登山訓、登山安全等服務。

面對同學提問:「獲利表現不好時,是以什麼心態面對?」姚焱堯說,筆記網路成立十年來總共投入超過五億資本,以去年來說,線上線下營收1.6億,最後只賺1000萬。但是筆記追求的不是利益,而是推廣運動休閒的資訊。正是因為這樣的文化,才能吸引到理念相同,願意支持公司的股東和天使投資人。最重要的是做對的事情,投入熱情,並且人盡其才、物盡其用。

(撰文:國文110陳安琪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