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體育學系王鶴森教授研究團隊:咖啡有助於減緩運動引起的肌肉酸痛,讓你更有力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本篇報導由體育學系 王鶴森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藉由營養增補促進運動表現,一直是運動科學相當熱門的研究議題,其中咖啡因已被許多研究證實是可以有效提升有氧與無氧運動表現的合法增補劑。不過,同時具有止痛效果的咖啡因,若在運動造成延遲性肌肉酸痛的情況下進行增補,是否能有效減緩肌力表現的下降,同時其效果是否具有性別的差異,仍未被釐清。因此我們設計了一個以下坡跑引發男、女性運動員延遲性肌肉酸痛,然後增補大約三杯美式咖啡的咖啡因實驗,並觀察肌肉酸痛改變的程度及肌力表現。結果發現咖啡因增補確實有效的減緩了男、女性運動員肌肉酸痛的感覺,而且男性減少酸痛的程度又高於女性。不過不論是男性或女性,兩者都可以獲得同樣增補咖啡因而減少最大肌力流失的好處。因此,下次肌肉酸痛又要運動時,不妨喝些咖啡吧!

從事不熟悉的身體活動或高強度的離心訓練時,容易引起肌肉纖維細微的損傷,進而造成隨後的發炎反應,及肌肉酸痛的不適感,而這種不適感通常會在運動後24到72小時達到高峰,因此被稱為運動誘發的延遲性肌肉酸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DOMS),當發生的部位在腳時,就是俗稱的鐵腿。延遲性肌肉酸痛發生時,運動員的運動表現會受到影響,其中之一就是肌力的明顯下降,因此如何減少這種情況下運動表現的下降,是運動訓練相當重要的課題。

咖啡因的化學結構與腺苷酸 (adenosine) 非常類似,可作為腺苷酸的拮抗劑,當咖啡因和神經元上的腺苷酸接受器 (adenosine receptor) 結合後,會封鎖腺苷酸原本具有的痛覺訊息傳入功能,所以咖啡因被認為具有抑制疼痛的作用。因此我們認為在延遲性肌肉酸痛時,增補咖啡因應該可以減緩肌力表現的下降。另外,過去已有研究證實,基於心理與社會經驗的差異,也會影響不同性別的個體對疼痛的感知及耐受度,所以我們也同時觀察不同性別的運動員,在延遲性肌肉酸痛時增補咖啡因是不是會有相同的增能效果。

我們的實驗是藉由下坡跑誘發受試對象的延遲性肌肉酸痛後隔日,分別給予每公斤體重6毫克的咖啡因膠囊或等量安慰劑,咖啡因的含量相當於3杯左右的美式咖啡,同時在增補前後檢測受試對象最大肌力和肌耐力 (50 %最大肌力的持續用力時間)。結果發現咖啡因增補可以減緩延遲性肌肉酸痛下10.2 %最大肌力的下降,但對肌耐力則沒有幫助,同時對最大肌力的增補效果也沒有性別的差異,換句話說,不論男、女性都可以藉由咖啡因的增補來獲得減緩延遲性肌肉酸痛下肌力流失的好處。有趣的是,我們的實驗也觀察到男性可以藉由咖啡因的增補減少21.5 %的酸痛感,遠高於女性的4.6 %,雖然此種對疼痛的主觀知覺差異並沒有反應在肌力表現上,但男性是否有可能藉由咖啡因增補而得到在延遲性肌肉酸痛下的其他額外增能好處,仍值得未來繼續探討。

原文出處:研究發展處研究亮點網

原始連結:https://rh.acad.ntnu.edu.tw/tw/article/content/71

王鶴森 教授 | 體育學系王鶴森教授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兼任體育室主任,同時也兼任中華民國體育學會理事長及臺灣運動生理暨體能學會常務理事。研究領域聚焦於耐力運動表現,及運動營養與能量代謝,同時也持續主持教育部體適能指導員的認證計畫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