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體育系曾明生及掌慶維老師 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本校公共事務中心

教育部於3月9日公布108年度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由1,110位計畫主持人當中,經決審後共選出105件績優計畫(網址:https://tpr.moe.edu.tw/news),由13位計畫主持人代表受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曾明生及掌慶維兩位老師獲選為通識(包括體育)學門之績優計畫,顯示本校教師之教學受到肯定。

臺師大體育學系曾明生老師,獲獎計畫名稱為:「我的身體創意─運用動作教育於大專現代舞課程之實施成效」。有鑑於評量的觀念與做法在推動素養導向教育上之關鍵地位,且意識到過往總結性評量的方式已無法滿足當前教育改革重視學生主體和促進學生學習之時代需求,曾老師期望藉由學習評量系統的建置,實踐以評量促進學習與精進教學之課程方案。

曾老師的研究目的在於發展並實施學習評量系統,以掌握學生參與以動作教育為理念設計的普通體育現代舞課程之學習成果,幫助教師據以進行課程與教學的調整與改進,進而能夠於證據本位的基礎上,澄清教與學間的關係,構想提升教學成效與學習表現之方式。

臺師大體育學系掌慶維老師獲獎計畫名稱為「促進師培生對素養導向體育課程理解之研究-以UbD為基礎的體育課程設計」。此計畫聚焦於運用UbD的概念實施「體育課程設計」課程,以促進體育師培生對於素養導向體育課程之理解,並且以利於進行素養導向課程規劃和教學轉化。藉由實作課程以整合「認知、能力與態度」的體育課程規劃與學習,同時亦進行「課程、評量、教學」間的相互校準,從中探索與理解素養導向的體育課程設計。

掌慶維老師期望可透過教學實踐,讓師培生、中學體育教師以及授課教師自身,皆獲得相互學習與教學成長的機會,且可進一步達到儲備推動素養導向體育課程和教學之未來教師的目標。

另外,臺師大華語文教學系邱詩雯老師,108年度於成功大學任教時執行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數位人文視野下的國學導讀教學實踐與研究計畫」,亦獲選為本次績優計畫。

教育部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為年度計畫,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可提出申請,相關資訊可參閱本校教學發展中心網站公告(網址:https://reurl.cc/e9GjaQ),歡迎有興趣提出計畫申請的老師及早開始準備。另歷年計畫成果報告皆公開於計畫官網,歡迎教師參閱(網址:https://tpr.moe.edu.tw/resultReport)。

(資料來源: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