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院體育系張育愷教授獲頒美國北卡大學傑出校友

  • Post author:

原文網址: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984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張育愷研究講座教授,獲頒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格林斯堡校區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Greensboro, UNCG)「衛生與人類科學學院傑出校友獎 (HHS Distinguished Alumni Award)」。HHS傑出校友獎為該校「衛生與人類科學學院 (School of Health and Human Sciences, HHS)」授予傑出校友之最高榮譽,用以表彰美國或國際間在學術、教學、專業服務、行政領導等領域中傑出成就之校友 (https://hhs.uncg.edu/2020-alumni-awards/)。

鑑於新冠狀肺炎在國際間之情事,宣佈會先以線上方式進行,為求慎重,此次會議由HHS院長Carl Mattacola主導,會同Julia Taylor Morton特聘教授亦為張育愷在北卡大學的指導教授Jennifer Etnier、人體運動學系系主任Scott Ross等人一同參與。席間,本校洪聰敏研究講座教授亦特別出席分享榮耀。

張育愷表示,此次獲頒北卡大學HHS傑出校友獎,不僅要感謝Diane Gill教授當時給予就讀博士班的機會,還要感謝就學期間受到指導教授Jennifer Etnier的楷模、耐心與細心指導的影響,加上師長同學的支持與鼓勵,引發張育愷的學術熱忱,進而走向學術之路。

另外,雖因疫情無法親身赴美,然此次線上之宣佈會代表著北卡大學對校友的重視與支持,內心十分激動與感動,也期待自己能夠持續精進,以北卡大學校友的身份,持續為國際體育運動科學領域貢獻自我的心力。

與會中,張育愷教授亦分享此次10月份受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邀請,進行橫跨百國並針對臺灣疫情與民眾健身運動之報告,由臺灣經驗提供全球疫情、健身運動和心理健康在當前與未來因應之可能,以學術角度再次行銷正向的臺灣經驗。

張育愷教授研究領域聚焦於「競技與健身運動心理學」,尤其是以「認知神經科學」取向探討「健身運動與心理健康」、「競技/表現心理學」,以及「正念」等議題,並受到國際與國內學術社群十分的肯定,獲有北美身體活動暨運動心理學會年輕學者獎、國際運動心理學會年輕學者獎、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等。

他現為國際運動心理學會 (ISSP)、亞太運動心理學會 (ASPASP) 執行委員、中華職棒大聯盟心理顧問,以及擔任體育學報 (TSSCI) 主編、四份國際SSCI/SCI/Scopus編輯委員。運動方面專攻中國武術 (八卦、形意、太極、少林),擔任八卦導引中心諮詢顧問。對於張研究教授獲頒獎項,本校與有榮焉。

(資料來源:體育系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